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四價疫苗,最快年底上市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102年05月09日
 
   

 

 

 

過去流感疫苗為三價疫苗,僅能防護兩種A型與一種B型流感病毒,但B型流感病毒有兩種,若疫苗病毒株判定失準,會造成流感疫情擴大,影響疫苗保護力效果。目前已研發出新型流感四價疫苗,可全面防杜流感病毒,預計最快年底可開始接種,在台灣每年將可減少20萬流感病患。

衛生署、國科會、經濟部、原能會共同參與的「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NRPB)與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簽訂合作意向書,這是台灣最大規模跨院臨床試驗合作,同時公布流感4價疫苗的臨床試驗成果。

參與疫苗跨國研發與臨床試驗的台大醫院教授黃立民指出,三價流感疫苗只可防範兩種A型流感(H1N1與H3N2)和一種B型流感病毒,但B型流感有維多利亞株(Victoria)和山形株(Yamagata)兩種,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會預測B型流感的型別,但可能因為預測失準或不同地區流行不同,甚至同時兩種病毒都在流行,以致於疫苗無法遏止病毒肆虐。

黃立民說,近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2011年台灣B型流感大流行,高達九成染病者全感染山形株,與當年WHO預測的維多利亞株不同。以往因為受限於技術,無法發展四價疫苗,如今技術成熟,臨床試驗也證實四價疫苗對B型流感可發揮較完整的防護。流感四價疫苗比起傳統三價疫苗,平均每年可減少20%的流感病患數,也就是說,在台灣可減少20萬流感病患,且降低流感重症人數約700人,減少約30例死亡病例。

黃立民表示,美國今年已經採購500萬劑四價流感疫苗,並將其列為常規疫苗,國內預計最快年底上市,民眾可選擇自費接種。對於是否列入公費施打,黃立民認為,「好東西」不可能放著不用,只是目前產能不夠,最有可能的方式會採逐步汰換,也優先提供高危險群如第一線醫護人員或是65歲以上老人接種。

GSK台灣總經理魏廉昇也說明,流感四價疫苗是近36年來最創新的疫苗,預計在台灣上市後,將努力提升供貨量,盼明年可納入公費施打,提供民眾對抗流感的完整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