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生署:想當醫學中心,難度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102年05月13日
 
   

 

 

 

衛生署有意取消現行19家醫學中心家數上限,儘管醫學中心評鑑門檻極高,但目前至少五家具有一定規模區域醫院躍躍試試,摩拳擦掌,準備今年與部分醫學中心來個大PK,希望晉升至醫學中心之列。

據了解,目前規模較大且有意申請醫學中心評鑑的區域醫院共有五家,包括高雄義大、基隆長庚、新店慈濟、新北市雙和以及台中童綜合醫院。據評估,如果新增醫學中心確立,將對國泰、新光、亞東以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幾家醫學中心,造成競爭。

全國仍有14縣市沒有醫學中心,在縣市首長及民意代表的積極爭取下,衛生署有意開放醫學中心家數上限。不過,尚未做好配套措施,因此,今年度醫學中心評鑑仍維持19家數限制。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指出,基於促進醫療資源均衡分配的考量,衛生署傾向取消醫學中心家數上限,但醫學中心評鑑標準逐年嚴格,未來不可能大量開放醫學中心家數。

王哲超強調,想要成為醫學中心,難度相當高,首先必須取得基本門票,例如,過去兩年裡的醫護人力設置情況就必須與醫學中心相當,才有資格報名,參加評鑑。

據了解,醫界認為,高雄義大、基隆長庚、新店慈濟、新北市雙和以及台中童綜合醫院等五家區域醫院機會較大,其中又以義大醫院企圖心最強,早在兩年前就已提出申請,但因教學評鑑分數較弱,而最後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