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牛樟芝含毒?衛生署:應買有認證的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謝劭廷
   日期:102年05月23日
 
   

 

 

 

針對牛樟芝含毒一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食藥局從今年4月底收到完整報告後,即刻蒐集相關資料及研讀報告內容,並無外界指稱自去年2月即已得知實驗結果,卻未公布之情事。

食藥局指出,依據經濟部委託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之以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為試驗對象之實驗報告,述及在91天毒性試驗,發現高劑量組雌性大鼠呈現腎上腺腫大情形,而結論為不同劑量牛樟芝子實體對受試動物之體重、進食量、血液分析及解剖病理學顯示無明顯不利影響。

食藥局表示,將請研究單位就其試驗所觀察現象、報告結論、檢體來源規格等作進一步之說明釐清,並將彙整相關資料提送食品安全諮議委員會討論,如果確實有會造成人體不良影響,將立即採取必要的管制措施。

食藥局指出,目前經過衛生署認證的3項含牛樟芝之健康食品,均為發酵菌絲體的產品,取得健康食品認證產品,除須通過功效認證外,亦必須經過科學化的安全性測試。

除將持續為國人食用安全把關,食藥局呼籲,民眾在選購產品時,對於誇大的療效宣稱或廣告切莫輕信,如要購買健康食品,要認清是否有衛生署的許可證字號,切勿自行購買來源及標示不清的產品食用,且應先諮詢營養師或藥師等專業醫事人員,適量使用,多食無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