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腸病毒新變種,水泡內藏病毒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6月3日
 
   

 

 

 

皮膚科醫師鐘文宏今天(2日)說,腸病毒克沙奇A6的新變種會讓患者出現全身大水泡,水泡內有上萬株病毒,弄破會造成病毒傳播。

 

台灣研究皮膚科醫學會第8屆年會今天(2日)在台大醫學院召開,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發表「克沙奇病毒A6新變種引發全身性皮膚黏膜水泡反應類似嚴重皮膚不良反應之臨床病理分析」。

 

鐘文宏表示,這項研究針對2010年到2012年的腸病毒流行期間(3月到10月),身體出現水泡、未曾明確因藥物引起過敏反應的2歲到10歲21名患者進行病毒分析,發現其中6名患者身上找到克沙奇病毒,且出現變種。

 

鐘文宏指出,6名患者與過去所見腸病毒表現略有不同,多是發燒、咽喉痛、全身冒水泡,原以為可能是藥物過敏,篩檢後發現是克沙奇A6型腸病毒新變種。

 

他說,A6型過去表現是0.5公分的小水泡、指甲脫落,不過,這次研究發現A6型病毒變種產生會讓皮膚出現3到5公分的大水泡,是過去的6到10倍大,且水泡呈黑紫色、會痛。

 

比較其他國家,鐘文宏說,日本也有類似台灣個案,孩子出現全身水泡。台灣病毒株似芬蘭病毒株,相似度98%,但亞洲是全身冒水泡,而歐美則是指甲脫落。

 

鐘文宏提醒,過去在水泡內少見有病毒,不過患A6型克沙奇新變種病毒患者的水泡中發現上萬株病毒。他提醒家長注意,避免讓小朋友抓破水泡,以免病毒流出,導致病毒傳播。

 

這次的研究團隊包括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陽明大學、國泰醫院及長庚醫院,論文也投稿到國際感染症期刊,已獲接受即將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