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隱形眼鏡藥局買得到!須持驗光單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6月13日
 
   

 

 

 

民眾購買隱形眼鏡將多一個管道,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公告,開放藥局可以販售的醫療器材種類,隱形眼鏡也包括在內,不過由於藥局沒有驗光設備,因此建議近視民眾,仍應先由醫師驗光,再持驗光單去藥局買隱形眼鏡。

 

 

即起藥局也能賣隱型眼鏡

 

不論日戴型或日拋型的隱形眼鏡,被列為第二級醫材,食藥局10日公告「藥局得零售一定等級醫療器材之範圍及種類」,開放藥局販賣第一等級,以及非植入性第二等級及第三等級的醫療器材。

 

隱形眼鏡雖然要戴在角膜上,卻不屬於「植入」的定義,因此即起藥局可比照領有販賣藥商執照的醫療院所、眼鏡行等通路,販售隱形眼鏡。

 

 

醫師先驗光 再去藥局買

 

雖然增加這項通路,不過藥局沒有驗光設備,食藥局建議民眾仍應先由醫師正確驗光,再持驗光單去購買,就如同持醫師處方箋去藥局領藥,隱形眼鏡度數才能符合需求。

 

 

【正確使用隱形眼鏡】

 

1. 確實清潔:不論選日拋、周拋、月拋或長戴型隱形眼鏡,都應遵守使用期限,不能超時配戴,並且落實每日清潔、搓洗,清潔隱形眼鏡之前也務必洗手。

 

2. 時時檢查:戴上隱形眼鏡後,如果有異狀或不適感覺,應該立刻取下,不要忍耐不適或狂點人工淚液來緩解。

 

3. 定期更新:每年定期做視力檢查,除了調整合適的隱形眼鏡度數,鏡片的物料會隨時間出現磨損,就算清潔程序正確,鏡片表面依然會有肉眼看不出的殘留物,也可能導致眼部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