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衛院及台大、義大、中榮合作研究團隊 證實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可減少胃癌的發生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日期:98年10月26日


台灣有近五成的人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而幽門螺旋桿菌又與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的發生有關。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台大醫院、義守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榮民總醫 院合作研究團隊,首度在台灣進行大型追蹤研究,證實罹患消化性潰瘍的患者,於根除幽門螺旋桿菌之後,可有效減少23﹪胃癌的發生,而且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時 間越早,效果越好。

這項研究成果對於從事臨床的消化專科及癌症醫師將有重要的影響,目前已於2009年8月刊登在「消化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 ,這是全世界消化學最受注重的專業雜誌,顯見其重要性,預期未來將會改變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範圍與胃癌的預防策略。

這項研究成果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組組主任郭耿南教授、義守大學醫學院院長林肇堂教授、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 賢教授、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吳俊穎副教授共同合作,分析全民健保資料庫,針對八萬多名消化性潰瘍住院並接受過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的患者,追蹤 了10年,發現胃潰瘍患者罹患胃癌的機會較高,然而若於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後,罹患胃癌的危險性則會明顯減少,而且根除幽門螺旋桿菌的時間越早,效果越好。

過去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的相關研究僅在動物實驗證明,即使極少數的人體實驗研究,也無法釐清彼此的因果關係。而本次台灣的大型追蹤研究, 首次在人類身上證明,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可以有效降低胃癌的發生。而且不論病患的年齡層、性別、潰瘍位置、以及是否併發潰瘍併發症,都可以觀察到該成效,對 胃癌的防治提供實證的依據。

全民健保資料庫是台灣醫學研究的一個寶庫,對於國內外的醫學研究有顯著貢獻。本次大型追蹤研究利用台灣的全民健保資料 庫,首次在人類身上證明罹患消化性潰瘍的患者,於根除幽門螺旋桿菌之後,有效減少胃癌的發生,即是有效運用全民健保資料庫進行醫學研究的最佳範例。提供醫 界明確的醫療指引以提升醫療品質,對醫學研究相當重要。

醫藥衛生研究與促進國民健康息息相關,而「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是以實證進行醫療保健政策研究不可或缺的材料。國家衛生研究院自民國89年起,接受 中央健保局的委託,在保障民眾隱私的前提下,以健保局提供的健保資料檔案,提供「全民健保研究資料庫」服務。自提供以來受到研究人員的歡迎,促成以健保資 料庫做為研究素材發表之論文明顯增加:自PubMed資料庫搜尋,可得發表於國際期刊之論文180篇,其中民國97及98年間即得84篇,且impact factor大於3者有56篇,並有發表於impact factor 12 以上期刊之論文;研究成果除可作為醫葯衛生政策參考提昇醫療品質,並可避免不必要的健保經費支出,足見全民健保研究資料庫對促進醫藥衛生實證研究的成果與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