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禁母血驗胎兒性別,醫界籲把關性別基因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
   日期:7月15日
 
   

 

 

 

衛生署明令禁止母血「胎兒性別」檢驗,醫界人士今天(14日)指出,某些基因檢測一定跟性別相關,希望衛生署明確規範,並把關檢驗品質。

台灣母胎醫學會成立大會今天舉行,發起人林口長庚醫院產科主任鄭博仁指出,全球每天約有3萬到4萬人母血篩檢,檢驗孕婦血中微量的胎兒DNA,這是全球趨勢,在台灣,約有1%的孕婦自費新台幣2萬5000元做母血篩檢。

鄭博仁強調,母血篩檢可提前在懷孕12週得知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胎兒性別」只是附帶結果。

鄭博仁說,唐氏症的基因異常發生在第13、18、21號染色體,醫師可以告知母血篩檢是否唐氏症,不告知男女;但是到了懷孕20週以後的超音波檢查報告,本來就有「性別」欄位,孕婦屆時就能得知胎兒性別。

他認為,母血篩檢優勢是懷孕初期就知道結果,但應該有「檢查項目」、「告知時機」、「遺傳諮詢」等配套,他曾檢出只有一條X以及XXY性染色體異常的案例,孕婦經諮詢得知不會影響胎兒智力,決定生下孩子。

另外,粒線體異常、血友病等罕見疾病是性聯遺傳疾病,性別決定是否帶因、發病,鄭博仁認為,雖然並非母血篩檢,然而牽涉胎兒性別,應以專案方式辦理。

值得注意的是,鄭博仁說,業者大都採代檢代驗模式,產科門診代收檢體,由業者寄到中國大陸等境外的核心實驗室代驗,雖然醫療機構與業者簽約代驗前已做考察,但若有第三公正單位訪查,更能確保檢驗品質。

他表示,近年基因檢測過度商業化,甚至生技公司以此標榜,進而上市上櫃,未經認證的醫療機構也紛紛自行發展檢測,跳脫遺傳檢測的認證程序,建議衛生署及新成立的衛生福利部以及相關部會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