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農委會確認:絕跡半世紀狂犬病重現台灣!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湯雅雯
   日期:07月17日
 
   

 

 

 

在台灣消失長達半世紀的狂犬病,再度死灰復燃!農委會確認在國內野生鼬獾 身上發現狂犬病毒,防檢局最快今天通報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一旦通報後,台灣就成為狂犬病疫區,必須兩年內不再傳狂犬病案例,才能解除疫區警報; 全球目前僅日本、紐西蘭及英國等九個國家是狂犬病非疫區。

人畜會共通 致死率達百分百

疾管局表示,狂犬病屬人畜共通疾病,致死率高達百分百!由於狂犬病在台灣已消失逾半世紀,感染專家建議第一線防疫人員,赴野外調查野生動物有無感染狂犬病,另捕狗工作人員皆應接種狂犬病疫苗。

農委會從去年五月開始在南投縣溪頭鄉、雲林古坑、南投魚池、台北木柵等地,陸續發現疑似感染狂犬病的鼬獾。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憂心,若真在不同地區鼬獾身上發現狂犬病毒,代表病毒存在範圍很廣,病毒恐已慢慢散播,防疫刻不容緩。

鼬獾爆感染 去年五月已發現

黃立民說,感染狂犬病潛伏期可能長達數周至數月,感染途徑主要是被罹患狂犬病的野生動物咬傷、抓傷。雖狂犬病毒在國內現蹤,但黃立民說,民眾還不必 太擔心,但若被動物咬傷,第一時間就應趕緊就醫,施打狂犬病疫苗,一個月內施打五針,並加打免疫球蛋白在傷口及周圍肌肉,中和傷口病毒。

大陸是疫區 養貓狗應打疫苗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長蘇益仁認為,國內應審慎因應狂犬病,加緊腳步找出病毒來源、管控,中國大陸就是疫區,國內防疫單位應速了解大陸哪些動物是可能宿主;也應篩檢了解流浪狗是否也帶病毒。

慈愛動物醫院台北總院長陳俊達提醒,家中若有飼養犬貓的飼主,建議在寵物四、五個月大時就應施打狂犬病疫苗,且每年應補打一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