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敏、氣喘兒容易過動,尤其男孩

.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李叔霖
   日期:8月15日
 
   

 

 

 

台灣有不少過動症兒童、過敏兒與氣喘兒。美國、荷蘭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患有過敏症、氣喘症的兒童較容易過動,尤其是男孩,特別容易有這種現象。研究認為,過敏症、氣喘症與過動症似乎有所關聯。

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於「過敏、氣喘與免疫學年刊」。研究人員發現,男童如果有過敏或氣喘病史,出現過動症的風險就會上升。

研究首席作者艾爾柯‧哈克表示,過動症是一種慢性身心失調疾病,以男性患者居多,而男性氣喘患者人數往往也比女性氣喘患者來多。這次研究顯示,男童一旦有氣喘病史,就比較容易出現過動症,如果對牛奶過敏,罹病風險更大。

荷蘭、美國研究團隊以八百八十四名過動症男童與三千五百三十六名非過動症男童為研究對象。過動症男童當中,有百分之三十四的人有氣喘問題,還有百分之三十五的人有過敏症。研究人員懷疑,可能是治療氣喘、過敏症的藥物造成過動症風險上升。

過敏、氣喘與免疫學年刊總編蓋倫‧馬歇爾指出,未來需要更多研究,才能了解為什麼過敏、氣喘病童容易出現過動症。治療氣喘、過敏症用藥對病人的好處往往大於副作用風險,這些藥物有時甚至可以挽救患者生命,因此患者千萬不能擅自停藥、改變藥量,除非經專業過敏科醫師評估,才能考慮調整藥物劑量。

過動兒太好動,往往令家長感到十分的苦惱。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身心科醫師江瑞豐表示,臨床上,過動兒常有注意力缺陷、過動或衝動等症狀,由於常靜不下來,往往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到學習成效或生活能力。

江醫師指出,過動兒常有注意力不足的問題,有些家長可能會以為只是小朋友的精神不夠集中,其實注意力牽涉到廣泛的大腦運作過程,也是一種大腦功能的具體呈現,詳細情況十分地複雜,但這種功能常受外在因素影響;值得注意的是,注意力也會受年齡、智力、情緒、動機、睡眠狀態等因素而改變。

江醫師進一步指出,實務上,診斷方法是以行為表現來進行診斷,而且如果沒有必要的話,一般來說,通常並不需要特別進行腦部檢查來佐證診斷的結果,不過,家長應了解,在診斷的過程當中,只有專業醫事人員才能夠評估小朋友是否為過動兒。

除了一些排除條款要特別注意外,值得一提的是,其實符合症狀表現還不一定就是過動症,因為只要是心智方面的問題,而且沒有造成功能上的影響,通常是不被放在疾病的類別當中,因此,要診斷過動症,醫師時常需要確定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情境功能受影響,才能評估是否符合過動症的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