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復健/腰痛、膝關節退化,可看中醫傷科?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羅建旺
   日期:9月9日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侯德俊說,中醫傷科自古就是一門非常需要熟練技巧、過人手感的醫療技術。在X光、電腦斷層等醫學檢驗技術尚未發明的時代,經驗傳授很重要,過去也多半以師徒傳承延續。

因為有經驗的傷科醫師能用極快速的手法,能在患者沒有任何麻醉止痛的生理條件下,膽大心細的迅速完成接骨、撥筋、關節復位等動作。

侯德俊指出,過去中醫的傷科比較傾向於現在的國術館或接骨所,優點是如果處理得當,復原效果不錯;但缺點是,處理的過程中,患者必須忍受極大的痛苦,必須一次就處理好,否則患者通常不太敢再來看第二次,常常留下許多無法挽回的後遺症。
 

膝關節退化 也在傷科範圍

有民眾不太清楚中醫傷科的診治項目,腰痛、膝關節退化也可以看傷科嗎?「當然可以!」但侯德俊說,腰痛的原因有很多,常有民眾誤認腰痛就是「敗腎」,這種說詞也有可能是坊間很多的保健食品業者,為了方便賣藥而產生。實際上,腰痛必須要有正確的診斷,若是腎臟導致的腰痛,最有可能的腎結石,不過,與性功能的關係不大。

他指出,腰痛的其他原因,有的與肌肉肌腱病變有關,有的是神經病變引起的,甚至與骨骼病變有關,病因不同,處置方式、用藥方式都要有明顯差異,有專業診斷,才能對症下藥,否則花錢傷身,不得不慎。

至於膝關節退化,程度輕微的,可借由中醫的治療,減緩退化速度、減輕疼痛;退化嚴重者,建議到骨科手術治療比較好。
 

針灸、傷科 著重疼痛治療

侯德俊說,中醫雖不分科別,但大致仍能分為針灸、傷科、婦科、兒科、內科五大類,其中針灸、傷科比較著重在疼痛的治療,尤其是對神經、肌肉病變所導致的疼痛,療效顯著。

但疼痛病因多種,治療方式不同,若屬內部或是其他原因,如感冒、失眠或全身性循環不良,或局部發炎,還是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所導致的疼痛,最好能找出真正的病因,配合中藥的治療,才能事半功倍。
 

療程長短 別有預設立場

有些民眾會覺得,中醫療程比西醫長,須有耐心才能看到顯著效果。侯德俊說,醫療不是一種信仰,最好不要有個人的好惡在內,選擇對自己最有幫助的醫療模式,才是最有效的醫療,不必硬在中醫或西醫中,選擇一項治療,疾病治療的結果與治療時間的長短,通常與疾病的類型、施治的醫師、還有治療方式的選擇,有密切的關係。

他強調,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會視各種類醫療的優勢,給患者最好的建議,尤其是在醫院裏的中醫科更是如此。臨床上,中醫科就常與復健科、骨科、神經內外科,甚至腎臟科等,會診疼痛問題,以醫療團隊合作治療,效果一定比單一治療有效,因此,中西並用效果,反而會更好。
 

醫師掛保證 病患要小心

侯德俊提醒,在過去的年代裏,常聽聞有人用「包醫」的宣傳模式,招攬病患上門治療,聲稱保證多久時間或多少錢就能醫好,醫不好就退費,但這些都是生意模式而非醫療模式,最終結果常常是「財一定去,但人不見得安樂」。因此要記得:「少一點生意、多一點醫療,醫師有執照,保障多一道。」
 

▇國術館?接骨所?

找正統中醫 免生醫療糾紛

侯德俊說,國人喜歡推拿按摩,以緩解身體痠痛或疲勞感,這比較類似西醫的復健科、疼痛科的綜合科。但有趣的是,「國術館」被政府定位為「體育組織」,而「推拿整復」卻被定位為「民俗療法」。侯德俊分析,兩者有三項共同點,首先就是,都沒有政府主管機關所核發的檢定證照,所以其中從業人員的專業能力,就無法獲得充分的訓練和有效的管理。

再者,兩者營業項目中皆不可宣稱療效,否則屬違反醫療法行為論處,但事實上診間內所有的處置行為,嚴格講都是屬醫療行為,要不然要如何消除痠痛症狀?

侯德俊提醒,此類醫療常見的糾紛,包括推銷高價藥品或醫療器材、患者購買昂貴不實的療程,因錯誤或侵入性治療造成感染加重病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