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產官醫研學界攜手,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名揚國際

發表於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劉美恩
   日期:10月09日
 
   

 

 

 

日前舉行的臺北生技獎頒獎典禮及成果發表中,國內研究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重量級學者專家也到場參與,國立陽明大學教授許先業、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教授周志中、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博士黃培安。

在3月舉行的第五屆「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研討會中,各界學者發表這一年來對於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研究成果。其中,許先業教授發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以泛素介質蛋白質降解機制」,於1小時內破壞癌症腫瘤細胞的接收器(receptor)研究,此項研究成果也發表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Carcinogenesis》。

周志中教授研究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能抑制小鼠腫瘤周遭血管新生,抑制癌細胞生長,也可以改善惡性腫瘤及化療藥物所引發之「癌症惡病質」產生,大幅減少癌症及化療藥物所引發肌肉萎縮及腸細胞結構破壞等造成的營養不足副作用。

黃培安博士則針對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在癌症輔助機制說明外,也發表相關的食品安全實驗。結果顯示,小分子褐藻醣膠通過各項試驗安全性評估,此項安全性評估對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研究可說是基礎的扎根。

另外,自然診所名醫許達夫醫師也公布3年以來,以「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用於癌症患者臨床輔助統計結果,食用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病患超過三月期間的病人共有108位,存活率高達80%,而從mRNA基因檢測上,也發現在多種不同的癌症輔助治療上,都有很正面的反應。

這些成果不僅顯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運用於癌症輔療及預防,也讓台灣生技及醫學研究成果於國際舞台發光發熱。而中華海洋是少數以自有萃取褐藻醣膠的廠商,並且專注在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研究,已逐步獲業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