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結核病,七分檢測、五分就醫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談雍雍
   日期:12月03日
 
   

 

 

 

肺結核傳染途徑主要是飛沫傳染,傳染性的肺結核患者將結核菌排放至空氣中,再被健康的人吸入造成感染。但結核病人經醫師診療規則服藥兩週、痰檢驗呈陰性後,即不會傳染給別人,且結核病持續服藥6~9個月即可治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結核病防治組施秀珍護理長指出, 台北市結核病的發生率從94年每10萬人口1386人,100年下降至為每10萬人口52人,整體而言,發生數及死亡數逐年遞減,顯示臺北市結核病防治經多年努力,已有不錯成效。因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提出五大防治策略:

1)高危險群篩檢:對象為遊民、低收入戶、安養機構及平宅居民進行胸部X光檢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2)個案及接觸者密切追蹤管理,預防個案失聯與及時掌握接觸者發病。

3)推動潛伏結核感染之治療,預防未來發病機率。

4)都治關懷服務:確保個案服藥遵從性及兼顧用藥安全。

5)衛生教育宣導:教導一般民眾結核病防治常識、指導接觸者自我保健知識、居家環境維護,最重要加強咳嗽禮儀有感冒症狀立即佩戴外科級口罩及平常以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若評估5分(含)以上,立即就醫。

施秀珍護理長呼籲,民眾可利用「結核病簡易七分篩檢」自我檢測,以便提早發現提早治療,若民眾出現咳嗽2週為2分、有痰為2分、胸痛為1分、體重減輕為1分、食慾不振為1分等症狀,加總超過5分者,民眾應有警覺性,儘速至醫療院所做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