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邊顏面不自主痙攣,臉部絡脈空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2月03日
 
   

 

 

 

半邊顏面不自主痙攣指的是臉部一邊的顏面神經所控制的臉部肌肉發生不自主、間歇地、無痛性抽動。中醫師陳朝龍表示,中醫認為這種病症主要是因為臉部「絡脈空虛」所致,加上風邪乘虛而入、痰瘀痺阻,最後筋脈失養而致病。

所謂「絡脈空虛」是指患者長期久病導致氣血不順暢,進而促使絡脈失養,久而久之絡脈氣血逐漸地衰弱,最後就出現絡脈氣血虧虛的情形。

陳醫師進一步指出,通常患者身上都有明顯的筋結,可以從患側顳頷關節前後、耳朵後枕骨下,以及肩井、天柱、風池、膏肓等穴位附近找到筋結位置,由此初步診斷半邊顏面不自主痙攣患者的病情。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病症也有一些誘發病症發作的原因存在,可能的誘因包括經濟或生活等壓力太大、長期體力透支、經常感冒、常常肌肉僵硬或頸項強直等,都是誘因之一,一般民眾可加以留意,以便避免經常出現上述誘發病症發作的潛在原因。

治療半邊顏面不自主痙攣,中醫療法必須針藥齊施。陳朝龍醫師表示,因為針灸可起到散風通絡、調理氣血的作用,有助於促使病情明顯改善。

剛開始治療時,中醫多半會以驅風散邪為主要原則,然後依照患者個別體質辨證分型,適合使用荊防敗毒散、葛根湯等中藥方,同時佐以白附子、菊花、殭蠶、鉤藤鉤等單味中藥材。到了恢復期或後遺症時期,這時患者多半屬於氣血瘀阻,像這種情況適合使用桃紅四物湯、血府逐瘀湯等中藥方,以及酌加殭蠶、白附子、白芷、地龍等單味中藥材進行治療。

陳朝龍進一步指出,針灸療法可以起到明顯的治療作用,通常可在患側取穴,可以先取遠處陽陵泉、足三里、合谷等穴位,然後再針翳風、陽白、攢竹、迎香等穴位。此外,中醫療法還可使用皮內針扎臉部肌肉起止點,這個起止點大約在下關、攢竹、聽宮、陽白、翳風、肩井等穴位附近,使用皮內針的好處就在於可以鞏固療效兼持續治療,唯一的缺點就是治療過程難免有些繁瑣,患者必須耐心接受治療。

半邊顏面不自主痙攣的治療關鍵就在於改善患處附近的氣血循環,還可以配合推拿手法促使肌肉放鬆,可從腰背部、頸項、耳朵前後、臉部一路整理肌肉,改善氣血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