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復健服務送到家 跨越障礙好生活


資料來源:台北縣政府衛生局電子報
作者: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李之妤照顧管理師


「住院期間是有教怎麼復健啦!可是回到家裡又不知道做的是不是正確?想要去醫院復健,家人又要上班,沒辦法帶我去復健,阿就加減做,應該多少會有幫助吧! 」、「我先生臥床好幾年了,我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好,最近請了外勞想說可以減輕照顧負擔,但外勞是生手不會用輪椅也不懂照顧上的眉眉角角,前幾天要抱先生去 洗澡,結果一下床兩個人都跌倒在地上...」

這些現象都是目前個案或家屬常有的問題,臺北縣政府衛生局有鑒於中風個案出院後能接續獲得復健服務,把握復健黃金期,增加獨立生活能力、提升生活品 質,目前臺北縣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推辦的居家復健服務,包括各項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輔具評估及無障礙設施設備評估,由專業的治療師到府親自訓練指導相 關復健技巧,例如:走路、站立、移位、穿脫衣服、進食方式、被動運動等。

接下來向大家介紹該如何取得居家復健這項便民服務!
一、 符合的服務對象為何?
1.設籍本縣並實際居住者,且非機構安置個案。
2.經醫師診斷有復健需求者。
3.個案或家屬有復健意願者。
4.因身體狀況或無人力協助外出接受健保醫療機構復健服務者。
5.排除條款:已經接受政府其他復健服務者。

二、 服務的流程怎樣進行?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後,需醫師診斷個案有復健需求,由中心評估後派案給治療師提供服務。

三、申請後可以獲得多少補助?
本縣一般戶民眾每次需負擔服務費300元及自費每趟交通費200元;中低收入戶民眾服務費免費,僅需負擔交通費20元;低收入戶民眾服務費及交通費全額免費。

四、 民眾該到哪裡申請?
(1)傳真申請書至各長照中心分站

站別
服務區域
電話
傳真
長照中心
板橋站
板橋、中和、永和 29683331 29683510
長照中心
三重站
三重、蘆洲、新莊 29843246 29833481
長照中心
三峽站
土城、樹林、三峽、鶯歌 26742858 86741927
長照中心
淡水站
淡水、八里、三芝、石門、
金山、萬里、林口、 五股、
泰山
26297761 26298330
長照中心
深坑站
汐止、深坑、新店、烏來、
石碇、坪林、平溪、瑞芳、
雙溪、貢寮
26640388 26646136

(2)本府網路E櫃檯進行線上申請(需有自然人憑證)
網址:https://e-service.tpc.gov.tw/→衛生局→臺北縣政府長期照顧服務標準作業程序→線上申辦。
經過上述的介紹之後,您對於居家復健服務是否更加的了解呢?如果您有需要這項服務的話,歡迎向長照中心各分站洽詢,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