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綠茶恐干擾降血壓藥療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1月15日
 
   

 

 

 

服用降血壓藥物時,最好不要喝綠茶,以免影響藥物效果。日本、德國、義大利最新小型研究發現,飲用綠茶可能會讓治療高血壓用藥「納多洛爾(Nadolol-學名)」(商品名:康加爾多Corgard)效果大減。

共有十名自願者參與研究計畫,研究人員每次讓患者服用三十毫克「納多洛爾」,用藥這段時間患者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每天至少喝三杯綠茶,另一組喝白開水。實驗持續十四天,研究人員測量這些患者血液中的藥物濃度。

研究結果發現,飲用綠茶者血液中的藥物濃度比飲用白開水的人減少百分之七十六。研究人員認為,從研究結果來看,會建議患者服用「納多洛爾」藥物時最好避免飲用綠茶。

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臨床藥理學與治療學」期刊。

不只「納多洛爾」藥物可能與其他食品、飲料發生交互作用,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資訊(FDA),有些降血脂藥物、降血壓藥物會與葡萄柚、葡萄柚果汁發生交互作用,干擾藥物療效。

研究人員指出,可能是綠茶中的成份阻礙藥物腸道吸收,因而影響濃度。

「納多洛爾」是一種降血壓藥物,屬於乙型阻斷劑,常被用來治療高血壓、心絞痛。美國心臟協會指出,乙型阻斷劑作用原理多半為降低心率、減少心臟血液輸出,減輕心臟工作負擔,進而達到降血壓效果。

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需要進行更大型研究,才能進一步了解綠茶為什麼會干擾「納多洛爾」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