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期心臟支架流入醫院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記者:  張宏業、楊欣潔、詹建富
   日期:01月16日
 
   

 

 

 

檢調單位昨搜索黑心廠商販售過期心臟支架,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指出,將根據檢調提供資料,釐清醫院是否知情,並發函給為病患手術的醫院,追蹤當初植入過期支架患者健康情形。

調查員搜索 帶回六人偵訊

台北地檢署接獲檢舉,指揚通、鏵甡企業涉嫌將過期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更換包裝,以「舊品混充新品」販售給各大醫院,恐有病患被裝入過期支架,昨天指揮調查員搜索,查扣數百支標示不實支架,依偽造文書、詐欺等罪嫌帶回揚通負責人鮑文睿、鏵甡負責人蔣玉如等六人偵訊。

遭更換包裝的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共有三種,分別是「亞培冠狀動脈包覆支架暨施放系統」、「亞培飛快速專家冠狀動脈支架暨置放系統」、「海斯凱泰坦2冠狀動脈血管支架」;這些支架是由鏵甡向衛福部登記。

塗藥支架過期 恐影響藥效

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一般心臟支架由不鏽鋼或合成金屬製成,設計是終身使用且沒有年限,過期支架對人體危害不大。如是可預防血管再次堵塞的塗藥心臟支架過期,其藥效恐受影響,與一般支架差不多,但無立即危害。

氣球橡膠材質 有脆裂之虞

但王宗道提醒,若以氣球擴張術來置放導管,則可能會因氣球的橡膠材質過期,有脆裂之虞,會增加心導管手術風險。

健保署醫材組專委蔡文全表示,藥事法規定,醫療器材如超過有效或保存期限,即屬不良醫材,健保將不給付。如醫院明知醫材廠商竄改有效期限,該署將追扣過去給付費用;但醫院若被業者矇騙,則該署不排除依民法提告,追回業者不當利得。

健保署稽核室主任吳文偉表示,該署將配合檢調搜索,盡速掌握過期心臟支架批號及其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