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阿斯匹靈禁忌》防阻塞性腦中風,傷胃

發表於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鍾佩芳
   日期:01月17日
 
   

 

 

 

有些患者、族群需要運用阿斯匹靈預防中風,不過阿斯匹靈這種藥物很傷胃。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屏提醒,如果患者使用阿斯匹靈後出現肚子痛、血便、腸胃不適等症狀,可能就要做胃鏡檢查,看看是否有胃潰瘍,此時可能要考慮換成其他較不傷胃用藥。

另外,有的藥物在患者沒有腸胃道出血的情況下比阿斯匹靈相對較不傷胃,但患者若已腸胃道出血,藥物還是會讓腸胃道出血變得更嚴重。

趙書屏醫師分析,阿斯匹靈可用來預防阻塞性腦中風,需要考慮使用阿斯匹靈預防中風的族群包括:第一,出現頭暈症狀,經頸動脈檢查發現有嚴重粥狀動脈硬化問題。

第二,曾出現短暫性腦缺血患者,患者可能出現一側無力、講話不清楚、走路不穩等疑似中風症狀,但症狀只出現半小時、一小時,在二十四小時內就恢復正常,此時就可能是短暫性腦缺血造成,要考慮使用藥物預防中風發生。

第三,經過腦部影像學檢查確認已經中風患者,為預防二度中風也要考慮用藥。

第四,年紀大失智症患者不知道以前是否曾中風,經影像學檢查發現除了腦部有萎縮現象,腦血管還有一些陳舊病變,這時要懷疑血管病變可能也是失智症原因之一,最好用藥預防中風發作。

趙書屏醫師表示,阿斯匹靈藥物約可持續七天,因此患者如果要接受拔牙、牙科手術,得在七天前停藥,患者停藥時間也不宜超過七天。中風高風險群以年長者居多,多數患者都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除了規律運動,三高問題也要控制好,才能降低中風風險。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蘇亦昌表示,吃阿斯匹靈原則上雖可減少12~17%心血管疾病,但同時會增加腸胃道出血、出血性中風的風險。

一般健康的中、老年人不需要規律的服用阿斯匹靈來防中風;若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抽菸、心律不整,或是男性年齡在45~79歲、女性年齡在55~79歲者,都是危險因子,需經神經內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看是否需要服用阿斯匹靈來防中風。

因缺血性中風者,服用抗凝血劑,如阿斯匹靈等,能預防下次中風的機會;但,若有潰瘍者,則不適合吃。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患者,會藉由藥物來控制疾病;要預防中風,要從飲食、運動做起。運動前一定要暖身,天冷也可在家運動,不一定得外出運動,醫師表示,可在家跑跑步機、踩腳踏車等。

天氣寒冷,中風患者變多,習慣外出運動者建議等天氣回溫再外出運動,不管從事何種運動,都應做好暖身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