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別小看背痛警訊!恐為結核菌感染

   資料來源: 華人健康網
   記者:  羅詩樺
   日期:02月21日
 
   

 

 

 

有時會感到背部疼痛嗎?是否以為是腰酸背痛造成的?小心!背痛可不像想像中那麼簡單,如遭結核菌感染,最大徵兆之一就是背痛,肺結核病患中,大約有5%患者合併有結核菌造成的脊椎感染,也就是結核性脊椎炎,中老年者有背痛情形一直沒好轉的話,應注意是否為結核菌感染所致。

 

背痛達半年,原來是結核菌惹禍

 

60歲的林伯伯背部疼痛長達半年,情況都一直無法改善,因此前往門診求診,經影像檢查發現腰椎有骨頭侵蝕現象,抽血報告顯示發炎指數升高,同時肺部影像顯示有右肺部病灶。在懷疑是結核菌造成脊椎感染的情形下,病患接受兩階段手術,分別進行前位清創融合及後位固定。術後持續接受數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目前骨頭癒合且恢復良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趙顗絢表示,肺結核病患中,大約有5%患者合併有結核菌造成的脊椎感染,也就是結核性脊椎炎。造成感染原因是病患原先在肺部或其他部位已經有結核菌病灶,後來結核菌再跑到脊椎,使脊椎也受到感染。結核菌會跑到脊椎多半是經由兩種方式:第一是經由血液把結核菌帶到脊椎,第二則是原先結核菌感染範圍變大,直接蔓延到脊椎。

 

預防肺結核感染,從施打疫苗做起

 

趙顗絢指出,病患症狀表現除了肺結核伴隨的咳嗽、倦怠、輕度發燒、體重減輕以外,最重要的是出現背痛症狀。但由於疾病進程較緩慢,早期的背痛不明顯,所以部分病患可能會拖延至嚴重駝背變形,甚至皮膚出現廔管,才會至醫院求診。

 

最有效的治療是從預防做起,近年由於公衛制度的推廣,卡介苗施打已相當普遍,所以嚴重感染的情形已經大為減少。倘若證實有感染情形,首要治療以抗結核藥物為主,現行藥物多半是結合3種以上成分,需服用數個月的時間。

 

但如果藥物治療無效,或是骨頭侵蝕造成脊椎不穩定,甚至已經出現神經壓迫症狀時,就必須接受手術治療。至於選擇兩階段或一階段手術,前位手術或後位手術,則須依個人病情和醫師詳細討論,術後也必須延續服用抗結核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