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血壓標準放寬,部分患者免服藥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蔡容喬
   日期:03月04日
 
   

 

 

 

一名70歲老翁有高血壓毛病,但因吃了藥血壓低會不舒服,經常不按時服藥,去年入冬後中風;另名40多歲男子某次因腸胃和頭痛問題到診所就醫,收縮壓竟飆破200(毫米汞柱),醫師為他開立降血壓藥物,但他擔心從此得一直吃藥,拒絕服用。

美國公立機構NHLBI一群專家學者去年發表2014年新版高血壓處置指引,將原本診治高齡高血壓患者的140/90 (毫米汞柱)標準,放寬到150/90,糖尿病及腎病患者的130/80(毫米汞柱)則放寬至140/90 。高雄榮總表示,這份新指引對醫師臨床用藥會有明顯影響,曾在短時間內血壓飆高的急性患者只要穩定監控,有可能不需藥物治療。

高雄榮總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賴奇正指出,高血壓患者若未就醫獲得穩定控制,未來導致心血管及腎臟疾病的風險,是正常人的二到三倍。他觀察許多青壯年患者平時沒有症狀,擔心「一旦開始服藥就無法停藥」的迷思,不願就醫治療;高齡患者也經常因服藥後血壓降得太低身體不適,沒有按時服藥。

賴奇正表示,根據美國最新版的高血壓處置指引,將高血壓患者的診斷標準從原本130/80(毫米汞柱),放寬至140/90(毫米汞柱),也就是說,未來患者血壓高於140/90,才會使用降壓藥物治療;針對60歲以上高齡者,只要將血壓控制在150/90,就不會再增加藥量。

賴奇正強調,新版指引雖放寬診療標準,但高血壓患者要穩定控制血壓,仍應在回診前兩周每天在家定時量血壓並詳實記錄,提供醫師正確診斷用藥,患者也不可因為血壓降了就自行停藥,應和專科醫師討論調整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