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胸痛可能是重症警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01日
 
   

 

 

 

胸痛不可小覷,因為可能會導致猝死!心臟內科醫師陳郁志表示,引起胸痛的原因相當眾多,有些原因常會讓民眾面臨生命的危險,比如心絞痛、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皆是,像這種情況就需要立即進行醫療處置。此外,較少發生胸痛但會致命的其他原因,還包括肺部血管栓塞等。

陳醫師指出,正常心臟肌肉由三條冠狀動脈血管負責運送氧氣、血液,若是動脈出現阻塞情形的話,就有可能發生胸痛,像這種情形稱為心絞痛,心絞痛通常會受到出力運動而被誘發,通常稍微休息後就能緩解,如果持續超過十五分鐘就需馬上就醫。胸口悶痛或產生壓迫感為這種病症的特色。

陳醫師進一步指出,心臟血管如果阻塞到百分之百或併發血栓時,這時候有可能會演變成心肌梗塞,因此,任何人發生持續性心絞痛時應儘快送急診,以便即時打通血管。另外,心肌梗塞有可能併發嚴重心律不整、猝死等危急的情況,民眾必須慎重以對。

發生胸痛後可能致命的原因還包括主動脈剝離,主動脈剝離與心絞痛的不同之處在於突發性、嚴重的前胸或後背疼痛,發作時患者常沒辦法忍受疼痛,而且會感到從未這麼痛過。主動脈剝離通常較容易發生在高血壓患者身上,偶爾是因為家族遺傳所造成。

肺部血管栓塞是另一種罕見但卻可能會致命的胸痛原因,患者除了會感到胸痛之外,還會伴隨突發性喘。任何嚴重胸痛都應由醫師即時評估,建議當發生胸痛時,如果持續時間超過十五分鍾以上,並且影響到活動的時候,這時應當視為心血管疾病的先兆,最好立即就醫診治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