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網球肘漸進式疼痛,多手肘外側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4月01日
 
   

 

 

 

網球肘常見手肘外側疼痛。中醫師陳京慶表示,網球肘影響部位主要是手臂平伸時大拇指的那側。發炎處主要位於肌腱與肱骨外上髁接合處,會造成患者手肘活動疼痛無力,如果症狀嚴重點範圍也有可能擴展到前臂。

陳京慶表示,網球肘的疼痛會以漸進式加重,一開始只會和普通肌肉痠痛一樣,如果患者自主性的休養,輕度的症狀數日內就會自行痊癒,但是如果休息也不見疼痛改善,這時就要注意是否肌腱組織受傷較嚴重,或者是日常生活是否有造成患部持續發炎的因素。生活中,廚師可能因工作過度、主婦因做許多家事、媽媽可能因長期抱小孩而受傷等。

陳醫師表示,現代的人電腦手機使用時間大幅提升,無形中也增加了手肘負擔,臨床上常見這類患者,就診時肩頸牽連整個手臂都疼痛無力,檢查發現除了有肩頸的問題外,也帶有網球肘。

要判斷是否為網球肘,除了疼痛部位在手肘外側,按壓會疼痛外,像是扭毛巾會痛、稍為重一點的東西就沒法以單手拿起,只要前臂旋轉或用力手肘就會疼痛等,都是常見的表現。自我測試時,可找一個有椅背的椅子,把會痛的手伸直抓住椅背,如果再提起椅子時手肘外側會疼痛,就多為網球肘作祟。

治療網球肘可採針灸、推拿、熱敷、外敷藥同時進行。雖然網球肘多半是以慢性疼痛的型式表現,但是有時也會因為過度牽扯肌腱或不當出力之下引起急性發炎。

陳京慶表示,在急性期階段,這時處理方式,就比照一般急性受傷先冰敷、立即讓患部休息,避免推拿刺激或使用熱性藥膏,等到消炎消腫後,再回復原來的治療方式。網球肘在慢性期時,針灸治療的穴位,平常也可自己用按摩方式來舒緩症狀,像是曲池、手三里這兩個穴位,以手指按壓局部,可放鬆整個前臂肌肉群。還有,在前臂的外關穴,則有助放鬆屈腕伸腕肌肉群,連手腕及手指都可以包含在改善範圍內。

醫師指出,在按摩時要注意,不是愈用力愈好,因為反而可能造成發炎,只要按壓時感覺有痠脹感擴散即可;一次約按2~5分鐘,一天2~3次,患部循環獲得改善組織修復速度的就會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