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拇指使用過度,簡訊爪上身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  李昀澔
   日期:04月02日
 
   

 

 

 

大拇指手機「滑」不停,小心「簡訊爪」上身!美國「每日醫學」網站日前指出,現代人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常出現手腕或手指疼痛的症狀,部分民眾會誤以為自己罹患「腕隧道症候群」,但腕隧道症候群是神經受到壓迫,與造成簡訊爪的肌腱發炎不同。腕部肌腱炎雖較輕微,但也可能導致肌肉纖維化或腕隧道症候群等較嚴重的問題。

【肌腱發炎致簡訊爪】肌腱是連接肌肉與骨骼的軟組織,人體四肢所有的動作都需要肌腱參與;美國風濕病學會指出,當局部肌腱長時間不斷收縮及放鬆,例如僅使用大拇指傳簡訊,很容易因過度使用而發炎,包括「簡訊爪」、「媽媽手」、「網球肘」及「扳機指」等常見的手部痠痛,都是肌腱發炎所引起。簡訊爪的症狀多為手腕疼痛、麻木或無法施力,甚至連簡單的打字動作都無法進行。

腕隧道症候群的部分症狀與簡訊爪類似,但成因不同。腕隧道症候群係韌帶與腕骨間的小縫隙「腕隧道」,因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內分泌異常、多發性神經炎、腫瘤、手腕骨折或脫位等原因,而變得狹窄,壓迫通過腕隧道的「正中神經」,導致大拇指及食中二指感到刺痛、麻木或灼熱;俗稱的「滑鼠手」、「鋼琴手」都屬此類症狀,透過臨床電學測試可發現正中神經傳導的速度減慢。

【首例App肌腱炎】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約2千6百萬名使用智慧型手機超過5年的英國人,曾出現過大拇指疼痛的情況;日前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也刊出有關全球首例「WhatsApp肌腱炎」的臨床研究,是一名西班牙急診科醫師連續回覆親友的賀歲訊息達6小時,結果隔天起床時雙腕劇痛,原來是雙手拇指連接手腕的「伸拇長肌」肌腱發炎所致。

美國紐約康乃爾長老會醫院醫師亞倫達路斯基接受《赫芬頓郵報》專訪時表示,簡訊爪算是肌腱炎的初期症狀,通常只要減少「不良姿勢」,就能緩和疼痛的症狀,例如改用食指或中指取代平常習慣使用的大拇指傳簡訊,也就是避免長時間使用同一部位進行重複性動作;若不得不使用同一部位,則應儘量將動作速度放慢。

【伸展運動防簡訊爪】康乃爾長老會醫院職能治療師尤吉娜帕帕多普洛斯建議,在簡訊爪症狀出現的頭幾天,可採取每天2次、每次10至15分鐘的冰敷緩和疼痛,平常則可用熱敷紓解腕部壓力,但疼痛症狀剛出現時不宜熱敷,以免加劇。

此外,包括在上腹部指尖向上、雙手合十,或是掌心向外、手指向下或向上,以及掌心向內、手指向下,再將手指朝身體方向扳,都是預防簡訊爪非常有效的伸展運動。

通常阿斯匹靈、奈普生或布洛芬等抗發炎藥物,以及減少手腕活動的臨床護具「副木」,都可改善簡訊爪的症狀,但如果手腕或手指出現莫名的劇痛,還是應該立即就醫,因為部分細菌感染也會侵襲關節引起疼痛,症狀可能與簡訊爪或腕隧道症候群類似,但必須要採用抗生素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