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疼惜自己》過敏物質避免再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4月10日
 
   

 

 

 

慢性發炎就是常聽到的過敏,身體免疫系統因外來物質刺激,引起過度反應傷害身體,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都是很常見的過敏疾病;每天吃的食物中,有很多引起慢性發炎的物質,讓身體長期處於過敏反應,增加肥胖、心臟病、糖尿病的罹患機率,減少以下食物攝取,就能避免過敏發生。

糖會誘發過敏物質

蛋糕、巧克力、汽水、與果汁,每一樣甜食都有愛好者,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警告,甜食會促使細胞釋放發炎因子,增加身體慢性發炎風險;也有多項研究證實,飽和脂肪酸不僅提高心血管危險,也會引起關節發炎,乳酪與紅肉是豐富的飽和脂肪算來源,過量攝取很可能引起身體慢性病變,不知不覺引起全身性危害。

Omega3脂肪酸過量會加重過敏

哈佛大學曾在九○年代提警告,反式脂肪會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然而現在許多快餐食物,多用反式脂肪製作,餅乾、甜甜圈、人工奶油,也都包含大量反式脂肪;Omega六脂肪酸雖然是人體必要營養素,但必須與Omega三脂肪酸維持平衡,否則也會加重發炎,玉米、花生、大豆、沙拉醬等,都必須適量攝取。

精緻食品有高過敏風險

碳水化合物是身體主要熱量來源,能夠維持身體活動,不過精緻碳水化合物食物,會增加慢性疾病發生率,原因就是引起發炎,麵包、蛋捲、餅乾等精緻食品都一定要小心;味精是亞洲很常見的調味料,外食中相當常見,不知不覺大量吃下肚,研究發現,味精也是常導致發炎的物質會影響肝臟健康。

代糖不健康

為了讓糖尿病患者能享用甜食,科學家開發出代糖(阿斯巴甜),能夠避免使用蔗糖,逐漸成為減重民眾首選,但是陸續有研究指出,代糖具有神經毒性,會影響大腦運作,假如身體對代糖敏感,就會引起發炎;另外,酒精對肝臟是嚴重負擔,會破壞肝臟與其他器官的相互作用,很可能提高身體發炎機率。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營養師江幸芸表示,當免疫系統受到外來物質刺激,過度反應導致身體傷害,就會引發過敏,牛奶、蛋、花生、海鮮都是常見引起腸道過敏的食物,一旦確定過敏物質來源,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再吃,就能夠避免過敏發生;另外,維持規律運動、均衡營養、良好生活作息,也能幫助身體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