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單元切除:肺腺癌免切整片肺葉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張嘉芳
   日期:04月16日
 
   

 

 

 

肺葉切除是治療肺癌的標準手術,部分年紀大且肺功能不理想的患者,若採傳統肺葉切除手術,即打開胸腔、切除肺葉,術後少了一片肺葉,肺功能恐更差,影響生活品質。

針對術前肺功能評估在邊緣值,尤其是年長的肺腺癌患者,術前需經肺臟核醫掃描精算局部肺功能,若評估無法切除肺葉,此時只能做化學、放射治療。

不過,目前有一種「單元切除」手術,直接拿掉肺葉該單元的病灶,進行局部單元切除及區域淋巴結摘除,也就是將供應此單元有關的肺動脈分枝、肺靜脈分枝及氣管分枝,結紮切除,患者術後存活率與標準肺葉切除術相當,不失為一種選項。

但單元切除手術有條件限制,對象多半是年紀大且肺功能差者,病灶部分須符合下述條件:病灶在電腦斷層影呈現以毛玻璃表現為主,至少超過50%以上;腫瘤小於2公分;支氣管腔內無看到結節或病灶;病灶侷限在肺葉周邊組織。

肺腺癌的單元切除手術健保已給付,部分患者術後可能出現疼痛、麻、不舒服等異常感覺,通常半年至1年會逐漸恢復、改善。

由於肺腺癌患者及早手術有較好的預後,存活率也較高,比較單片肺葉切除及單元切除,兩者存活率差不多,但單元切除的患者可享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不過,長期觀察肺腺癌患者的術後追蹤預後,20年前國外有回溯性研究追蹤報告指出,相較傳統肺葉切除手術,局部單元切除術後5年有較高的局部復發率,但這方面的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尚無具體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