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進駐雙和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23日
 
   

 

 

 

抽菸容易得肺癌,但也有人瑞常年菸酒卻活到百歲!疾病與環境、體質等因素習習相關,究竟疾病的發生與演進是如何受到影響?為解開致病密碼,雙和醫院與中央研究院合作,成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駐點服務站,將蒐集新北市健康民眾的檢體,做為日後揭開疾病致病因子的強大後援。

「我媽媽有血壓、血糖與血脂的問題,這個計畫的結果可留給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子孫。」「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雙和醫院駐點服務站中,在社會大學教授電腦的李老師剛剛完成抽血,對於參與這項計畫,他認為別具意義。

中央研究院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是蒐集自願參與者的健康資料,進行常見慢性疾病基因與環境研究之用,可望藉此解開各項疾病的致病機轉,並找到最適宜的治療方式,為國人健康把關。

雙和醫院吳志雄院長表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立意與雙和醫院「守護社區健康,達成教學、研究、服務使命」的成立宗旨不謀而合,雙和醫院樂於支持此項計畫,為促進民眾健康盡更多力量。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沈志陽執行長強調,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是國家生物醫學發展重要的基礎建設,它將全面性整合健康、疾病與基因資料,有助於研究複雜的疾病。?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預計邀集二十萬名三十到七十歲健康民眾參與,雙和醫院計畫負責人、教學研究部研究員葉淇臺博士表示,疾病涉及遺傳、環境等因素,不同區域民眾的健康也可能受到當地環境因子的影響,雙和醫院成立駐點服務站即希望追蹤新北市民健康演變的軌跡,期找到屬於區域性的健康隱憂,加以克服。

為保障參與者的隱私,所有資料、檢體皆以匿名化方式儲存,其中個人隱私部分則加密處理,若要解密須經倫理委員會授權,經手人員也必須簽署保密條款,確保個資不外露。有意願參與者可電洽(02)2246-0785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