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搶吃巧克力?適可而止才健康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5期)
   記者:  高雄市記者張裕昇
   日期:04月28日
 
   

 

 

 

票選今年最夯的食品,香蕉、蛋糕、太陽餅必定列入十大必吃美食。另外雷神巧克力也一夕間火夯起來,真實的原因已不可考,但當今大多數人都有聽過、吃過雷神巧克力。

就口感而言,巧克力可分成調溫巧克力(tempering chocolate)和非調溫巧克力(Non-tempering chocolate)兩種,主要的區別在於可可的含量多寡。調溫巧克力所含的可可成分較高,裡面所含的糖分低,營養價值較高。非調溫巧克力會將巧克力塊中的可可脂抽離,以較便宜的植物油、椰油和棕櫚油代替昂貴的可可脂來源,並添加較多的糖份、澱粉等高熱量添加物,營養價值較低。

就內容物來區別,巧克力可以分成三種:1、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可可脂成分高於50%,硬度大,微苦,糖量少。2、牛奶巧克力(milk chocolate):可可脂成分在10%左右,並添加乳質、糖、香料等添加物,為最常見之巧克力。3、白巧克力(white chocolate):不含可可粉,僅含可可脂及大量乳製品、糖、香料等添加物,營養成分最低。

以雷神巧克力為例,其成分內容裡除了許多的添加物之外,還有棕櫚油、葵花子油、羅勒籽油、起酥油等飽和植物油與氫化植物油,也就是上面提到的非調溫巧克力。每一條黑雷神巧克力除了熱量115大卡之外,另外含有反式脂肪(每份22公克含0.6g反式脂肪),這是食用者要特別當心注意的問題。

許多科學研究顯示,食用黑巧克力對心血管有幫助。可可中含有類黃酮化合物(flavonoids),可扮演植物性抗氧化劑的角色。可可似乎也有抗衰老和抗發炎的活性,可可是礦物質鎂,硫,鈣,鐵,鋅,銅,鉀和錳的來源之一,同時也含有豐富的纖維與維他命B1、B2、E等。

俗話說:好吃的東西不健康,健康的東西不好吃。一窩蜂的趕流行搶購巧克力,也要注意吃進去的熱量、糖分、反式脂肪含量,以免加重身體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