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衛教人員實習訓練心得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5期)
   記者:  藥師陳弘偉
   日期:04月28日
 
   

 

 

 

筆者在102年通過糖尿病衛教協會CDE(Certified Diabetes Educator)的筆試之後,今年選擇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糖尿病衛教室進行為期兩個禮拜的實習。實習分為見習與收案兩個部分,前一個禮拜的見習學習衛教師與個案之間如何溝通,運用不同的問話方式引導個案一步步瞭解糖尿病,以及如何執行臨床衛教,如指導低血糖的處理、足部檢查、血糖自我監測、胰島素施打…等,除此之外,見習醫師與營養師瞭解不同專業如何與個案互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開始收案後,如何在短時間之內與個案建立關係並針對個案的需要給予完整的衛教更是一道艱深的關卡,其中思考要給予個案何種方式的衛教,自身需要作很多的功課,否則面對個案也只是腦袋一片空白。尤其是藥師在糖尿病衛教這一塊,臨床上的指導與溝通的方式相對弱,因此衛教的過程將心比心很重要,只要看到患者認真聽你衛教而且願意配合你的指導,相信對衛教師來說皆倍感成就。

自102年7月起藥師已納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近來考過筆試的藥師也很多,不久將要面臨實習的問題,時間比起CDE的實習少了很多,建議進入共照網實習的藥師們,如果可以依單位的課程表多留幾天,相信會受益匪淺。

想當初考CDE真的是覺得所學有限,想多吸收這方面的知識,畢竟在糖尿病照護這一塊不會只有藥物的問題,在未來糖尿病的照護勢必是種趨勢,希望藥師們將來能一起為鞏固大家身體的健康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