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夏交替皮膚癢,蕁麻疹暴增3成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邱俐穎
   日期:05月06日
 
   

 

 

 

春夏交接,天氣候乍暖還寒之際,每年此時很多民眾皮膚就開始鬧情緒,身上紛紛起了一塊塊的蕁麻疹,又紅又癢,相當不舒服,醫師表示,急性蕁麻疹多是食物引起過敏反應,但若反覆發作超過6個月,就有可能是慢性蕁麻疹。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每年3到5月門診蕁麻疹病人會暴增3成,主要是因為春天溫濕度變化大,身體周邊感知神經敏感,就會引發過敏反應,造成皮膚浮出一塊塊的膨疹。

朱家瑜說,蕁麻疹分為蕁麻疹分成急性與慢性2種,通常急性蕁麻疹是吃下牛奶、海鮮、花生等蛋白質食物引起的過敏反應,此時人體內的免疫球蛋白E(IgE)會和血液中的肥大細胞(Mast cell)結合,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而造成蕁麻疹。

但慢性蕁麻疹則是自身神經系統釋放出神經激素,造成肥大細胞處在敏感狀態,不斷釋放出組織胺,就如同電器持續異常放電,情緒緊張、失眠、運動後流汗、穿太緊的衣物等都是可能的引發原因。

朱家瑜說,急性蕁麻疹通常發得很快,在接觸過敏原後的半小時到1天內就會消退,但若每周反覆發作至少3次,持續6周以上,就要懷疑是慢性蕁麻疹。過去臨床研究發現,慢性蕁麻疹病人有超過7成是因為心理性緊張所造成。

由於蕁麻疹發作是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朱家瑜說,治療方式就是口服抗組織胺的藥物。從臨床經驗來看,慢性蕁麻疹的病人服用3到6個月抗組織胺,有8成病人可望根治,不會再發作。

另外,醫師徐嘉琪也指出,蕁麻疹除皮膚反應外,有時嚴重會造成呼吸道水腫,一旦壓迫呼吸道可能引發窒息,提醒民眾若有鼻塞、呼吸急促症狀,即使半夜也要趕緊到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