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髖關節術後神經受損可能是發炎性病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5月07日
 
   

 

 

 

有些患者接受髖關節手術後出現神經受損症狀,過去醫界多半認為,這種手術併發症為麻醉科醫師或外科醫師所造成。美國梅約醫學中心一項研究顯示,這種狀況的罪魁禍首可能來自發炎性神經病變,與醫師無關。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近日在「梅約醫學中心學報」(Mayo Clinic Proceedings)發表上述研究。

研究當中,研究人員檢視發炎性神經病變患者情況,結果發現,疾病原因主要在於免疫系統攻擊神經,導致患者出現無力、疼痛等症狀,若使用免疫治療,或許就能改善這種發炎性神經病變。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神經醫學科醫師納桑‧史塔夫表示,患者手術後一旦出現神經病變,就會嚴重影響手術復原進度。若馬上就知道患者出現的是發炎性神經病變,能立即對症下藥,這樣不但能減輕疼痛,也能改善整體預後狀況。

研究人員追溯、回顧患者整體情況。患者在手術時其他組織並沒有出現損傷,但接受髖關節手術後下肢卻產生疼痛、無力等症狀,研究人員進行神經切片發現,這些患者都罹患發炎性神經病變。

史塔夫醫師提醒,若患者並非手術完馬上就有神經病變症狀,而是經過一段時間才出現嚴重疼痛、神經學症狀,就要懷疑可能是發炎性神經病變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