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要安心,全新食品GMP標章規範上路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7期)
   記者:  藥師沈佳錚
   日期:05月12日
 
   

 

 

 

去年國內爆發食品良好作業規範(GMP)標章廠商,旗下商品出現標示不符或成分摻假等問題,導致全民恐慌。因此,政府訂定新制食品GMP標章規範,並於今年4月1日起正式上路!

經濟部表示,新的食品GMP必須全工廠同類產品都符合GMP標章規定,才會頒發認證,且新規定溯及既往,現已領有食品GMP認證的3千餘項產品,年底前均須重新辦理認證。例如:同一家食品工廠的生產線,分別生產5種罐頭,過去個別產品過關,即可得到GMP標章,但新制須5種罐頭都符合驗證標準,才會獲得GMP。食品GMP新制實行後,同類別生產線商品認證準備時間會比以前長,且全廠全產品通過認證方可拿到GMP,難度較高。

新制食品GMP實施的重點有:1、「全廠全認證」:由原來的廠內單一生產線所生產的產品,擴大至全廠同類別所有生產線及產品,嚴格規範食品GMP標章之使用範圍。2、食品GMP原版的微笑LOGO將略微修正,通過新制食品GMP之產品包裝將更新為新標章。3、給予緩衝期至今年底,在今年12月31日前,業者要完成全廠全認證。4、為接下來加強源頭管理及原物料供應商登錄做準備。
期待國內食品安全能在食品GMP新制實施的帶動下,重新建立信心並邁向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