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紅癢蕁麻疹冰敷消退快,不宜吃冰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5月16日
 
   

 

 

 

中醫師林青青表示,蕁麻疹大致可分為「實熱證」及「虛證」,辨證屬「外感風熱」者可見蕁麻疹偏粉紅色,迅速發作遍佈全身,疹塊局部有灼熱感,遇熱會加重症狀,冷卻冰敷則緩解,治療宜疏風清熱,或去風除濕;「外感風寒」者可見疹塊的顏色偏淡紅,大小不等,遇冷會較嚴重,加溫則緩解,治療可用疏風散寒法。

「腸胃蘊熱」者多屬平時喜歡食用油炸物、辛辣燒烤,發疹時顏色紅、很癢,也可能合併一些腸胃道症狀或便秘,治療需配合調整腸胃功能及疏風止癢;「血熱」者常見突然發作,非常癢,搔抓後可能會起更多,疹塊呈現深紅或紫紅色。治療宜清熱涼血消風,再配合一些有止癢作用的藥材。

「血瘀」者可見皮膚疹塊顏色較暗色暗紅,且好發於體表受壓迫處如腰部、臀部、襪子上緣,用藥消風止癢加減活血化瘀藥;「氣血兩虛」常見於年齡較大或體虛患者,疹子顏色淡,在疲勞或身體狀況不佳時易發作,發病時間較慢,但常拖延很久不易痊癒,需補養氣血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

臨床上有些患者疑惑「蕁麻疹若顏色偏紅,很癢,冰敷後會改善,較快消退,那麼這樣的體質是否代表可多喝冰飲呢?」。林醫師提醒,儘量不要喝冰飲;因為剛喝冰飲或吃冰時,雖然身體會覺得涼快,皮膚可能在短時間內也變得較不癢,但長期下來寒涼之物在體內無法代謝,反而會鬱而化熱,使得皮膚症狀更嚴;應少吃冰,多吃蔬菜、瓜果類。

茶飲方建議可準備綠豆3錢、薏苡仁8錢、加1000C.C水浸泡半小時,以大火煮用小火煮20分鐘,代茶水飲用。亦可準備薏苡仁6錢,淡竹葉、金銀花、連翹各3錢,菊花2錢、加1500C.C水浸泡半小時,薏苡仁先煮15分鐘,再放入其它藥材,以小火煮兩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