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醫美術後首周保養最關鍵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5月29日
 
   

 

 

 

許多愛美人士選擇醫學美容雷射、微整形等方式,希望讓外形、皮膚保持最佳狀態,像是保養型雷射標榜沒有傷口,術後恢復期短的療程,民眾接受度很高。不過,術前評估,以及應注意術後照顧、保養,才能讓皮膚減少副作用等狀況的發生。

醫美術後保養原則

整體而言,醫美術後一周的保養最為重要,應注意基礎保養,也就是清潔、保濕以及防曬。非侵入型的治療,術後皮膚應注意濕敷、冷敷。通常當療程結束後,施打的皮膚會有灼熱、刺痛感,表示此時皮膚正處在急性發炎的階段,應注意把握術後黃金72小時的保養工作。搭配修護保濕霜,並注意防曬是關鍵保養動作。由於醫學術後常出現乾燥問題,通常必須加強保濕工作至少一周,應較積極地注意修復肌膚的保養。

防曬部分,術後一周如果沒有開放性傷口,原則上可擦防曬乳液,以物理性防曬為主,並加上各種防護措施,如戴口罩、帽子、撐陽傘。若有開放性傷口,則不宜擦保養品,應以戴口罩、帽子、撐陽傘來遮擋陽光。

另外,通常在皮膚急性發炎的時候,應注意控制皮膚狀況,避免發炎面積擴大。術後皮膚最需要注意「降溫」,這階段應避免直接採「冰敷」,可採取「濕敷」或「冷敷」,因為貿然冰敷,容易造成冷熱溫差過大,或是因為溫度沒有控制好,而導致皮膚凍傷問題。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鈴表示,皮膚若出現輕度發炎、乾燥脫皮、有感染現象,像是細菌造成的青春痘、毛囊炎、病毒造成的扁平疣、皰疹、黴菌造成的汗斑等,都應避免貿然急著作雷射,應等皮膚狀況穩定恢復正常後再接受治療。

郭醫師表示,微整形術後,若出現紅腫且持續超過2天以上,最好請教醫師該如何做進一步處理,以避免皮膚反應過度激烈,造成預期之外的副作用。

注意事項

術後保濕修護及防曬非常重要,修護功夫做得好,術後效果加倍。可在醫師指導下,術後一周內每天敷保濕修護面膜,以補充術後所需要的大量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