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爸背痛,先測骨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8月07日
 
   

 

 

 

家中父親常抱怨腰酸背痛,子女常為了體恤父親的辛勞,而會想選擇按摩器材來表達孝心。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子平表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骨頭,就像是酥脆的蛋捲或脆弱的蛋殼,一旦有不當外力介入(如:按摩椅、跌倒),就可能對脆弱的骨質及骨小樑造成危害,因此當家中老爸有上述「骨頭痛」的症狀出現,子女務必先帶至醫院檢查骨密度,並接受骨鬆的正規藥物治療。

骨質流失的過程無聲無息,有時甚至脊椎塌陷形成壓迫性骨折,或海綿骨內的骨小樑因骨鬆而斷裂時,患者可能都還沒有自覺,因此當「痛」的感覺出現,可能已發生骨鬆骨折的狀況,需立即接受檢查和治療。

骨鬆並不是女性的專利,年長、曾骨折、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男性,也是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根據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統計,五十歲以上男性有五分之一將面臨骨鬆骨折問題,比例甚至超過前列腺癌罹患率,推估全台將有近五十九的老爸,恐因骨鬆骨折遭受健康劇變。國內健保資料統計也顯示,男性一但發生髖部骨折,死亡率將為女性的一‧六四倍,且在一年內死亡機率高達三成;即使髖部骨折手術成功,仍有四分之三的患者喪失程度不等的日常活動功能,甚至終生臥床;且曾經骨折的骨鬆患者,再次骨折的機率比一般人多出八六%。因此提高民眾對男性骨鬆的警覺心與病識感,顯得更加刻不容緩。

不只男性長輩有罹患骨鬆的風險,許多因風濕免疫疾病而須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男性,也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大林慈濟醫院院長暨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賴寧生指出,免疫風濕疾病導致的全身發炎,本來就會促進蝕骨細胞的活性,加速骨質代謝;而為了控制病情而使用類固醇,則會抑制造骨細胞的活性,影響骨質新生,成為骨生成失衡的雙重打擊,讓骨頭像長期遭到颱風重創、骨幹又被掏空的海砂屋一樣,一天比一天脆弱。

賴寧生表示,一般而言,停經後婦女其骨質密度降低一個標準差,會使其骨折的危險性增加為二倍,但對長期服用類固醇者來說,同樣程度的骨密度減低,可能造成之骨折危險性卻增加為二到六倍;而類固醇造成的骨質流失在使用後的三至六個月達到高峰,在其後骨質的流失仍比正常人來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