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推動PIC/S GMP與GDP,全面提升藥品品質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0期)
   記者:  藥師沈佳錚
   日期:08月11日
 
   

 

 

 

一、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operation Scheme

「PIC/S」(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operation Scheme)是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該組織之使命為持續致使於促進藥廠GMP之國際協合及標準一致化,並推動藥廠GMP的國際合作。至今PIC/S國際組織共有44個會員,遍及世界五大洲,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亦於102年1月1日正式成為其第43個會員,利用PIC/S平台達成GMP管理制度與國際同步,同時共享國際藥品安全資訊,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二、Good Distribution Practice

目前國際間藥品的品質管理制度,已逐漸從過去大家所熟知的生產面延伸到運銷面。藥品從藥廠製造完成至送到民眾手上之前,會經過一段複雜的運銷供應鏈,包含儲存場所、交通運輸、作業人員…等等,如果一個環節發生偏差,就可能影響最終的臨床用藥品質。為使品質管理制度完整涵蓋藥品生命週期,藥品優良運銷規範(Good Distribution Practice, GDP)因應而生。藥品優良運銷規範可維持藥品在運銷過程中的品質,確保藥品在合理時間內以正確方式運送,防止偽藥進入藥品供應鏈,當遇到藥品需要回收的狀況時,亦可有效地從市面上將藥品快速且確實地完成回收,避免民眾受到不良藥品危害。

三、國內推動狀況

製造程序與供應鏈品質管理攸關藥品療效與民眾健康,食品藥物管理署自100年起推動藥品實施GDP,將藥品的品質管理範圍由GMP延伸至GDP,並進行藥品運銷業者的輔導、訪查與教育訓練。而從104年1月1日起,也將推行西藥製劑製造工廠應全面完成實施國際PIC/S GMP標準的政策,以提升藥品療效與民眾健康。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將秉持「時程不延長、標準不放鬆」兩大原則,嚴格要求藥品品質,並呼籲藥廠應及早提出申請PIC/S GMP查廠。目前辦理的西藥廠PIC/S GMP查廠,分為三類:

1、新增作業項目GMP評鑑:新設、遷移、擴建、復業、新增劑型、新增原料藥品項及新增作業項目等GMP評鑑作業。

2、PIC/S GMP符合性評鑑:國內西藥製劑廠如果自評全廠已經符合PIC/S GMP,可主動向食藥署申請PIC/S GMP符合性評鑑。

3、後續檢查:藥廠通過檢查後仍應持續依相關規範執行後續檢查,依據「藥物製造業者檢查辦法」第八條規定,業者應該定期接受檢查並且在證明文件有效期間屆滿前六個月,主動向食藥署提出後續檢查申請。

四、結語

相信國內藥品在製劑製造全面實施PIC/S GMP標準、運銷供應落實GDP規範後,可藉由一系列的藥品完善品質管理制度,使品質全面升級,讓民眾用藥安全與療效獲得進一步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