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秋用藥勿吃「柚」,6類藥物「死對頭」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
   日期:08月28日
 
   

 

 

 

中秋連假即將來臨,家中陸續開始出現柚子、月餅等應景食物,但服用藥品的民眾中秋佳節吃柚子要當心,因為柚子與葡萄柚含有類似的成分,容易與部分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增加藥物副作用或毒性發生的機率。

柚子與葡萄柚一樣含有類黃酮,在體內會轉化為香豆素等,抑制酵素的代謝作用,使得藥物血中濃度升高,副作用也增加。常見容易與柚子、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降血壓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及免疫抑制劑、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焦慮藥物等。

藥物交互作用 可樂、茶、牛奶也別亂配

為避免發生不良藥食交互作用,一般不建議病患以飲料,如:葡萄柚汁、可樂、茶葉、牛奶等來吞服藥物,最好是以白開水較為安全。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有服用上述藥品病患,中秋節期間食用柚子類水果應特別注意,並應遵循藥師用藥指導及依照藥袋標示之注意事項服藥,以確保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