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福部:加強藥袋「注意事項」標示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3期)
   記者: 
   日期:09月01日
 
   

 

 

 

依據藥害救濟統計資料顯示,歷年來藥害救濟給付案的前五大藥物不良反應,其中以皮膚及皮下組織疾患為主(包括SJS/TEN…等),屬嚴重皮膚不良反應。衛生福利部指出,為提醒民眾使用藥品應注意,疑似嚴重皮膚不良反應之徵兆,應加強藥袋標示「如用藥後發生喉痛、口腔潰爛、皮疹等症狀,應考慮可能為藥品不良反應,宜立即就醫並考慮停藥」。

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衛福部提醒醫療人員應注意事項,1.嚴重皮膚不良反應包括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毒性表皮溶解症(Stevens-Johnson Syndrome/Toxic Epide rmal Necrolysis,SJS/TEN)、藥物敏感症候群(Drug Reaction with Eosinophilia and Systemic Symptoms,簡稱DRESS)等,如及早發現並經適當處置,可避免或降低嚴重皮膚不良反應之風險及嚴重度。

2.如病人使用藥品後出現前述症狀時,應瞭解病人是否處方Allopurinol、Carbamazepine、Phenytoin、Lamotrigine及所有NSAID等可疑藥品,切勿僅以為是上呼吸道或一般過敏症狀,並考慮是否為服用藥品後發生之不良反應,宜考慮立即停藥並採取適當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