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齡患者用藥,宜從低劑量逐步增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9月02日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很多老人的身體也開始出現各種毛病。衛福部豐原醫院家醫科醫師張敬仁表示,銀髮族常有「十老九病」的問題,同時高齡病患的病況也格外地複雜,因此在用藥時,通常都是先使用低劑量,然後再視身體狀況逐步增加劑量。

張醫師指出,隨著身體老化,老年人的身體機能也愈來愈差,這樣的變化促使藥物在體內容易累積,而且還可能會延長排除的時間,加上對藥物感受性發生改變,以致於在年輕人身上正常使用的藥物,到了老人家身上就可能會產生無法預測的副作用。

張敬仁醫師強調,也因此,通常用藥都是先用低劑量,然後再逐漸地增加劑量,如需要使用一種新藥,剛開始醫師會先從四分之一、二分之一等劑量開始,然後才會慢慢往上增加,以便監測藥物作用情形,以及是否出現不良副作用。

建議高齡病患使用藥物要慎用,就診時有問題就要多問醫師、藥師,同時遵照處方規定服藥,並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藥物使用,如此才可望避免服藥後發生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