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寶寶戲水好快樂,謹記6要點保安全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09月12日
 
   

 

 

 

不少家長認為寶寶是在羊水中孕育出來的,因此游泳應該是最適合寶寶的運動,既達到強健體魄的目的,又兼具玩樂功能。但真的是這樣嗎?游泳對寶寶的身體有益而無礙嗎?究竟讓寶寶學習游泳之前,有哪些觀念要釐清,讓專業醫師一次替您解惑。

孩子不是天生游泳健將

坊間許多月子中心也會在替寶寶洗澡時,替寶寶配戴頸部泳圈,讓寶寶戲水,看寶寶的小手小腿踢踢伸伸,彷彿真的會游泳一般,但其實寶寶們並非真的熟識水性,只是還沒開始對水產生恐懼而已。

全面評估較重要

國外有學者認為,幼兒過早學習游泳並非好事,葉勝雄醫師說明,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多年前曾建議小孩滿4歲後才能學游泳,但之後則更注意每個小孩發展的成熟度,並非每個人在同一個年齡過後,就都適合學游泳。

6Point戲水、游泳要注意

游泳之所以被視為一個安全與危險並存的運動項目,是由於我們對水中的環境比較陌生,當發生危險時,成人可能無法立即發覺,為了降低意外發生的風險,爸比媽咪們在帶孩子進行游泳運動時,務必多注意以下6點原則。

Point1/維持室內溫度

葉勝雄醫師指出,家長在帶孩子前往游泳池之前,最好先觀察一下室內溫度,維持在28至29℃以上為佳。

Point2/掌握水溫

若家長想讓剛出生的寶寶體會戲水樂趣,要盡量將水溫維持在37℃,出生的前6個月,孩子的年紀每滿1個月,水溫便可再下降1℃,舉例來說,6個月以上的寶寶約可適應30至30.5℃的水溫。

Point3/戲水時間不宜太長

雖然幼兒在戲水時總覺得意猶未盡,但爸比媽咪還是應該評估幼兒體力負荷程度,葉勝雄醫師建議,新生兒初次戲水時間不宜超過5分鐘;6個月以下寶寶應控制在10分鐘以內;孩子1歲以內可將戲水時間延長至半小時;1歲以上的寶寶最多則應掌握在1小時以內。

Point4/保溫措施要做好

孩子離開水中之後,應立即準備大毛巾將孩子包裹起來,以免孩子著涼。

Point5/全程應由專人監護

孩子發生溺水狀況時,並不一定會大力呼救,當孩子在水域中時,父母與孩子的距離應把握在一隻手即可觸碰到孩子的範圍內。

Point6/謹慎挑選游泳裝備

葉勝雄醫師呼籲,在替孩子挑選游泳、戲水裝備時,除了尺寸的大小要合宜,更要注重安全性,如游泳圈、手臂圈等具有漂浮力的充氣用品,最好都要檢查是否有雙重以上的防護,降低孩子落水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