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投入志工行列 藥師和司改的邂逅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2期)
   記者:  吳俞瑾藥師
   日期:04月18日
 
   

 

 

 

藥師除了在專業領域上發揮天職,協助民眾用藥安全,還能有怎麼樣的風貌?如果擁有一盞燈,你願意去照亮社會哪一個黑暗角落?如果有一杯咖啡的時間,你想分享一個什麼樣的故事?選擇到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擔任志工,從而拓展自己的視野,也讓我對一些社會議題有更多接觸的管道。

身為一個藥師每天面對來來往往的病患,也許有時得空多停留幾分鐘聽聽他們訴說自己的病痛或疑慮,有時只能看著他們匆匆離去的身影,曾經遇過化療七次後仍樂觀堅強的媽媽,也碰過年僅16歲卻飽受憂鬱纏身的國中男孩,我明白在人們不注意的角落,常隱藏著大家以為理解卻難以想像的故事或經歷。抱著這樣複雜的心情,我開始著手協助籌劃4月下旬即將舉行的「思改影展」。

一連六天的系列影展,將以六部影片匯聚六個生命故事,將司改會關注的議題結合在地化並加以推廣,這些故事的主角,或許是在制度下無奈服從的員警、充滿恐懼被體罰的少年、被迫淪為性工作者的少女、為伴侶爭取權益的同志、原諒殺害孩子兇手的母親、不斷證明自己無罪的冤案當事人…。期待喚起人們的關注,我不禁開始思考,是否曾經有過一個身影,也如這些電影裡的主角一般,需要我們為他停駐,而我卻轉身走開?

在藥師繁重的工作下,難免會產生倦怠和困惑,而擔任志工使我重拾對社會的熱情和關懷,即便再忙碌也要投入一份心力,因為我相信,白袍下的藥師,可以更不一樣。

2016「思改影展」在台中,相關活動內容詳見http://www.jrf.org.tw/articles/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