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延緩帕金森氏症,跑步機打太極最讚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
   日期:09月12日
 
   

 

 

 

太極節奏緩慢且有跨越身體對側的動作,可訓練動感平衡,降低帕金森氏症患者跌倒的發生率。太極節奏緩慢且有跨越身體對側的動作,可訓練動感平衡,降低帕金森氏症患者跌倒的發生率。帕金森氏症是難以逆轉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但正確診斷後使用藥物,搭配適度的復健運動,有助於延緩老化,甚至改善肢體僵硬無法行走的症狀,漸漸找回行動力。物理治療師建議,在眾多運動種類中,較適合帕金森氏症病友做的運動,主要是跑步機訓練、太極、跳舞和飛輪運動。

行動斷電了!帕金森氏症動作障礙多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朝賢表示,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好發於50至60歲,年齡越大發生機率越高,且以男性較多。這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因腦內多巴胺(Dopamine)神經元的減少,會出現「斷電(OFF)現象」,產生各種動作的障礙。

帕金森氏症的4大特徵包括:靜態顫抖(resting tremor)、動作遲緩(bradykinesia)、僵硬(rigidity),以及步態姿勢不穩定(postural instability),另外常伴隨面具臉、寫字變小、吞嚥困難、便祕、憂鬱等症狀。在老年族群中,此病和中風、失智症皆為老年生活品質的殺手之一。

治療上,洪朝賢醫師表示,藥物治療一直是帕金森氏症一個重要的治療方式,在疾病的早期,可使用左多巴與多巴胺拮抗劑改善病人的活動,再配合職能治療、復健治療和心理治療,延緩運動機能的惡化,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延緩帕金森氏症 復健運動不可少

帕金森氏症患者如何透過運動延緩老化,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洪明燦表示,運動需具備3大元素,包括「以目標為基礎」、「外在回饋性高」,以及「利用認知作為連結」,在眾多運動方式中,以跑步機訓練、太極、舞蹈及時下流行的飛輪運動較符合復健元素的條件。

【帕金森氏症 適合休閒活動推薦】

1.跑步機訓練:帕金森氏患者常會有步態問題,而跑步機活動可輕易的調整速度、坡度,增加患者對於步態練習的強度及難度。建議在跑步機前擺一面全身鏡,藉由視覺給予回饋,讓患者可自行調整和修正。

1. 太極:太極中有許多動作是強調緩慢並跨越身體對側,有助於患者練習動態的姿勢平衡,降低跌倒的發生率。

2. 舞蹈:各類舞蹈中,又以需要舞伴的舞步較為推薦,主要原因是和舞伴搭配的同時,會有許多動作上的提示輸入,音樂的節奏可以讓動作更容易起始,也可以提高患者的注意力。

3. 飛輪運動:飛輪運動可依據患者能力去調整阻力大小,達到訓練下肢肌力、肌耐力,且同時提升心肺功能的效果。

除了藥物和復健運動之外,洪朝賢醫師表示,外科手術如深腦刺激術也提供患者另一個選擇,而目前尚在臨床研究階段的胚胎移植、幹細胞植入等研究,未來也可望成為治療的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