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25世界藥師節、用藥安全日,食藥署邀藥師宣導用藥安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8期)
   記者: 
   日期:10月06日
 
   

 

 

 

「925用藥安全日」也是「世界藥師節」,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9月25日舉辦「925用藥安全日記者會」,特別邀請藥師一起向民眾宣導正確用藥觀念。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藥師有責任維護全民用藥安全,創造更健康的台灣。

根據IMS資料,台灣去年(102年)國人總共吃掉超過22億顆胃藥,其中制酸劑藥品就高達17億顆以上,金額超過13億元。因此,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指出,今年925用藥安全日,食藥署宣導的用藥安全主題為「制酸劑」,她感謝全國有500多家藥局加入用藥安全宣導的行列,協助民眾獲得正確的用藥觀念。

在記者會中,邀請九把刀的父親柯毓彬藥師,以專業社區藥師身分,提供生活用藥知識,並設計了正確用藥宣導大使~「藥博士」,以親切可愛的形象藉以宣導民眾如何建立正確用藥觀念及習慣,呼籲重視安全用藥的重要性,期許共同打造一個更安全、更健康的用藥環境。

食藥署於今年8月中,進行全國性制酸劑(胃藥)用藥行為調查顯示,近2成的民眾在最近3個月內至少服用1次以上之胃藥;民眾普遍存在著「吃藥傷胃」的錯誤觀念,不少民眾就醫都會主動要求醫師開立胃藥,希望減低對腸胃的傷害,有接近3成(26.6%)之民眾會主動要求醫生另外再開胃藥,其中40~59歲中高齡民眾更高達3成5。

食藥署提出,服用藥品須遵守五要原則「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藥師」;五不原則「不要求、不併用、不長期、不刺激、不亂買」,特別注意切勿自行購買制酸劑跟其他藥品一起服用,可能會影響疾病治療效果或增加藥品副作用,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有「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就醫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