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兒童型糖尿病宜積極控制體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6月22日
 
   

 

 

 

第1型糖尿病又稱為「兒童型糖尿病」,在台灣約有9000人,常因為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導致體內酮酸中毒昏迷送醫後才發現有異,大多發生在兒童及青少年一旦確診後,須終身補充胰島素讓病情穩定下來。

 

許多病友家庭從被診斷為第1型糖尿病的那刻開始,往往會有許多熱心的親友,提供偏方甚至道聽塗說,而心慌的家屬常因認知不足,誤信了這些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延誤醫療照護。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只要正確診斷、積極治療,第一型糖尿病的孩子,有學校同儕的陪伴,跟所有小朋友一樣,都能開心快樂地長大。

 

認識糖尿病六撇步

 

1、了解糖尿病的各種致病的原因,遺傳僅是其中一項的因素,並且積極地控制體重和調適身心的壓力。

 

2、破解迷思和導正錯誤的觀念,積極地接受治療才能避免糖尿病併發症。

 

3、培養健康飲食的習慣,糖尿病並非完全不能享用甜食,而是健康的飲食,把握健康飲食的原則,也可以開開心心地享受吃的樂趣。

 

4、調整生活作息,生活中做點小改變,多活動筋骨,如:不搭電梯、改走樓梯也可以幫助降低血糖,不僅能控制體重,更能增加骨頭和肌肉的耐力。

 

5、諮詢相關衛教資訊,糖尿病衛教師是糖尿病患最有利的後盾,衛教師不僅能提供完善的資訊,更能針對個人的糖尿病症狀提出完整的諮詢規劃。

 

6、享受社交生活,糖尿病病友並不孤單,剛開始病友們或許感覺驚慌失措,但謹記,只要善用衛教師的專業資訊和諮詢規劃,症狀都能有效控制,與一般人一樣能健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