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輔助利器!高壓氧治燒燙傷有一套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張世傑
   日期:07月03日
 
   

 

 

 

八仙粉塵爆炸屆滿1周,迄今仍有211人命危。醫師指出,在人工皮不足情況下,高壓氧輔助治療燒燙傷患已是選項之一,不僅可加速皮膚細胞活化,讓傷口更快癒合,同時也可降低清創復健,使用人工皮的面積,但前提是患者必須意識清醒,經醫師評估始可進行。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高壓氧中心、整形外科醫師張孟宗指出,高壓氧治療對燒燙傷患者助益很大,可以促進傷口的血液循環,加速復原,還能增加藥物代謝以及送到局部組織的透通性、濃度,能大幅降低感染機率。

選高壓氧 降低細菌感染

簡單而言,高壓氧治療是將病人置於高壓艙內,艙內加壓並維持在2.5絕對大氣壓下,讓人經由其頭上所載的氧氣面罩吸百分之百氧氣,以提高血中含氧濃度,改善組織缺氧及促進傷口癒合,並增強白血球之殺菌能力,以達到治療目的。

目前雙和醫院共收治13位病人,7月3日計有9名病人住院,其中5人安排住加護病房、4人收住一般病房,2人將於3日分別接受清創手術,下周進行植皮手術。其中有2人患有15%至30%二度燒燙傷,原本計畫利用高壓氧治療,但因患者有發燒症狀而暫時延緩。

增生存機會 減少併發症

張孟宗醫師強調,燒傷不僅僅是所有外傷最嚴重的一種,治療過程也非常複雜,住院時間漫長,且病人需要承受多次手術的折磨,即使病情穩定後,還得需要接受長期的生理和心理復建。

基本上,對燒傷而言高壓氧氣治療僅是一種輔助治療,它並不能取代傳統的治療法。但高壓氧可明顯改善灼傷病人之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促進傷口之癒合新皮之生長、減少感染之機會,因此可大幅提昇嚴重病人之生存率,並減少各種併發症之機會。

重症燒傷 健保專案補助

這次八仙粉塵爆炸傷患眾多,人工皮短缺,事實上透過高壓氧治療,能有效癒合傷合,等於減少人工皮的使用量。目前根據衛生福利部規定,只要2至3度急性燒灼傷,表面積介於15%至90%的患者,專案申報經健保署同意後,即可申請高壓氧治療健保給付。

不過,並非每一位燒燙傷傷患目前都適合高壓氧治療,倘若生命徵象不穩、插管,氣胸、肺水腫或者是有感染疑慮者,皆不宜進行治療,院內醫療團隊會一一仔細評估後在適當時機予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