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塵爆當夜,藥師自發籌藥南北奔波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4期)
   記者: 
   日期:07月06日
 
   

 

 

 

6月27日八仙樂園塵爆當晚,有大批燒燙傷患者被送至醫院急救。除了醫護人員忙翻了,每家醫院也可能面臨燒燙傷藥膏、點滴不足的問題,當晚大量傷患訊息一傳出,藥師開始擔心院內燒燙傷藥物可能不夠,因此,有藥師騎車去其他醫院調藥,有的醫院藥師甚至搭高鐵到台南藥廠拿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師翟晉德在事發當天,騎著機車到其他醫院調藥。他覺得病人需要用藥,這是藥師的天職,即使休假的時間,也不能讓病人沒有藥品可用。因此連跑兩家醫院才調足藥品,他很慶幸可以調足藥膏,為病患盡一點力。另一位藥師吳思筠,則是在第一時間衝到藥庫,用推車推著10箱的點滴到急診室,不管這些點滴是自己體重的三倍重。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藥劑科主任于琳琍表示,意外發生正值假日,考量應該備藥充分、讓醫護人員可充足使用的前提,首先聯絡到休假的藥師林嘉華,讓他第一時間至台南的藥廠。加上不斷的電話聯絡,終於找到可以處理藥品的人員順利拿到救命燒燙傷藥膏,然後再由正在休假的藥劑科副主任陳志明藥師帶著整批的藥膏,搭乘高鐵運送到台北,交由藥庫藥師李偉仁把藥品轉運三重院區藥庫。藉由藥師合作接力的方式,終於備齊了藥膏。

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腎臟科醫師劉文勝表示,感謝藥師積極主動的籌藥,他說,不敢想像當天沒有藥膏會怎樣。劉文勝把藥師籌藥訊息PO在臉書上,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說:「這些藥師告訴我們一件事,天使不單是靠愛心而已,因為滿懷愛心,上天讓他更具智慧,知道如何做更能發揮效果,衷心禮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