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教民眾使用浣腸劑的正確觀念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8期)
   記者:  苗栗縣記者顏群芳
   日期:08月03日
 
   

 

 

 

上周有媒體報導關於浣腸劑減產7成,以致全台大缺貨的情形,其實這除了顯示出自從開始實施PIC/S GMP認證之後,短期對藥品供需的衝擊影響,也突顯出民眾的用藥觀念需要再加強。

因為站在藥師角度的立場,浣腸劑應該只適合給予特定民眾,來緩解急性便秘的情形,並不適合長期使用,因為會讓腸道有發炎的可能,也會讓腸道產生依賴性,導致不用藥就無法排便的情況。

在民眾購買浣腸劑的同時,藥師可多提醒民眾平時要多攝取高纖食物和蔬菜、水果,以增加纖維質來幫助排便,另外一定要多喝水,尤其在夏天時節,容易因為出汗而流失水分,更需要多補充水分,才能幫助腸道蠕動,而適時的使用益生菌,改善腸胃消化功能,也有助於排便順暢,當然,鼓勵民眾多多運動,也能緩解便秘的情況。

最後藥師可提醒民眾,是否最近有使用某些藥物,例如鐵劑、鈣片、抗膽鹼類藥物、含鋁鹽的胃藥、抗癲癇藥、抗精神疾病藥物、抗組織胺類的藥物,因為這些都有可能引起便秘的副作用,讓民眾產生不適感,所以在民眾使用浣腸劑的同時,多一分藥師的關懷,才能讓民眾更加認同專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