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期菸咳恐患阻塞性肺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  實習記者陳俐臻
   日期:08月28日
 
   

 

 

 

你有抽菸習慣嗎?抽菸者常常會伴隨著咳嗽症狀,又不像是感冒,只要一接觸菸就會咳嗽,俗稱菸咳,而抽菸者常常忽略菸咳所帶來的疾病傷害,以為就是簡單的呼吸不順導致短暫性咳嗽,專家提醒,長期菸咳恐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為全球第三大死因,民眾不可不慎。

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江啟輝表示,抽菸會導致急性及慢性傷害,因為菸本身含有毒性、刺激物、致癌物,會有急性的刺激誘發抽菸者咳嗽,假如有氣喘的病人,一抽可能會咳得厲害,而長期抽菸者會變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裡面的腺體會增生,功能被破壞,時常就會有咳嗽、咳痰、胸悶等症狀。

江啟輝說明,不要輕忽抽菸所引起的咳嗽反應,起先可能是抽菸引發的刺激性菸咳,長期下來氣管被破壞,氣道變形,也使得體內產生慢性發炎,易有久咳不癒的情形。大多數的老菸槍都有慢性疾病(如支氣管炎、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而菸垢刺激會產生癌變,就是肺癌,嚴重則呼吸困難必須戴呼吸器過活。

江啟輝提醒,抽菸者除了要下定決心戒菸外,還必須挽救僅剩的肺功能,上述疾病皆為不可逆之疾病,如果患者的氣管已經堵塞,並無法回復到原本的功能,需靠藥物(如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讓氣管擴張,使患者能呼吸順暢一點,建議早期診斷及治療,至少可靠藥物控制住病情,若不治療又加上細菌感染的話,持續惡化,肺功能就會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