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署公布近年藥物濫用統計結果:藥物濫用防制,藥師固守專業角色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8期)
   記者: 
   日期:10月12日
 
   

 

 

 

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0月7日公布「97年至103年藥物濫用相關統計結果」,根據檢警調等司法機關之緝獲毒品統計資料,愷他命自95年起,已連續位居緝獲量排名首位;由精神醫療院所通報個案資料顯示,濫用愷他命情形亦有逐年增加趨勢。

從台灣地區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個案來看,加強防制年輕族群非法使用愷他命,已成為我國藥物濫用防制的重點。近年來,除各醫療院所及藥事人員在藥物濫用防制上積極協助,並不斷展現成果外,藥師公會也持續執行藥物濫用防制宣導,例如社區藥物濫用防制諮詢站的成立,透過藥師做適當用藥之教育,提升民眾正確用藥的觀念。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長蔡文瑛指出,愷他命是我國藥物濫用防制的重點,更應加強防制年輕族群非法使用。她表示,由於藥師在進行藥物濫用防制宣導時,可以其專業搭配實際案例,深入淺出告訴民眾長期濫用愷他命的傷害,例如:會造成膀胱萎縮,甚至影響腎臟,造成腎臟衰竭、洗腎。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對導正年輕族群藥物濫用觀念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