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減肥加側睡助改善睡眠呼吸障礙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0月30日
 
   

 

 

 

減肥與側睡是民眾最常聽到能改善輕度睡眠呼吸障礙的方法,肥胖患者至少得減掉兩成的體重,較能改善病情,如果無法適度減重,側睡也無明顯助益,但肥胖的民眾能成功減肥並不容易,即使成功減重維持理想體重也有一定的困難度。

輕度患者減重配合側睡對病情有幫助,但減重兩成才能改善呼吸道的型態,讓氣流更順暢,若肥胖者不減重,僅側睡無太大的意義。

根據長庚醫院先前以電腦輔助電話訪談4千多位民眾的研究調查顯示:15歲以上的受訪者中,逾5成有打鼾的情形,而2.6%受訪者表示睡眠時有呼吸中止的現象,而伴隨著擾人的鼾聲的睡眠呼吸障礙,粗估約有50萬以上的國人有這類困擾。

睡眠呼吸障礙患者患者自己在睡眠中猝醒、睡不安穩。同時,習慣性打鼾也容易影響情緒,變得急躁、易衝動、憂鬱、注意力不集中,除了減重、側睡、改善睡眠衛 生等保守治療之外,外科手術也是國人常採用的積極性止鼾方式;不過並非所有打鼾病患都能以外科手術成功治療,神經肌肉功能異常或嚴重內科疾病無法單藉由手 術治療。

如雷鼾聲不僅影響家人的睡眠品質,也可能使自己在睡眠中猝醒、睡不安穩,習慣性打鼾也容易影響情緒,變得急躁、易衝動、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導致婚姻暴力、家庭失和等問題。習慣性打鼾的患者,常在家人的叮嚀之下,尋求睡眠專科醫師的評估與檢查。

除了減重、側睡、改善睡眠衛生等保守治療外,外科手術也是國人常採用的積極性止鼾方式;但並不是所有病患都能以外科手術成功治療,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部 長李學禹表示,病態肥胖患者還是要接受治療才能改善呼吸道過度狹小。而對於不願意或不適合接受手術、與經手術治療效果不理想的打鼾患者,醫師還是會評估替 代方案,改善睡眠呼吸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