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防心房顫動,飲食3妙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1月23日
 
   

 

 

 

光靠飲食雖然無法徹底消除心房顫動威脅,但飲食卻是維護心臟健康重要一環。只要對心臟健康有益的飲食,都能幫助減少心房顫動風險。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曾分析一些研究數據,結果發現,慎選飲食種類,可降低心房顫動風險,如果已確診患有心房顫動,正確、健康飲食更有助減輕症狀。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心臟科醫師奧斯薩瑪‧瓦茲尼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想要預防心房顫動,最好的起始點就是控制熱量攝取,以維持健康體重。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心房顫動重大危險因子,一旦體重過重,很容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進而增加心房顫動風險。

預防心房顫動第二步驟就是飲食要有益心臟健康。瓦茲尼解釋,只要吃得對,不但可以預防心房顫動,也可以預防心臟病、中風等疾病,還可以減少高血脂、高血壓等風險因子。

一、減少鹽份攝取

攝取過多鹽份,很容易引起高血壓,而高血壓會增加心房顫動風險,並讓心房顫動症狀更難控制。醫師建議,一天鹽份攝取量最好少於兩千四百毫克,因此選購食品時,最好看一下成分標示。像即時濃湯、加工肉品等多含有較多鹽份,少吃為妙,烹飪食物、吃東西時也不要加太多鹽。

二、多吃魚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人員指出,含不飽和脂肪魚類有助減少心臟病風險,且可以保護心臟,降低心律不整機率。雖然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證明吃魚可以預防心房顫動,但吃魚對心臟健康真的很有好處。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建議,民眾一星期至少吃兩次魚,煮魚時,最好多採用水煮、清蒸、烤箱烘烤等方式,而炸魚對健康較沒有好處。

三、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

多吃蔬菜、水果不但有益心臟健康,也可以維持健康體重,一天至少要吃五份蔬果,且盡量避免食用加工烘焙食品、糖果、汽水等高糖、高油脂食物。全穀類食物沒有經過精製過程,保留麩皮,而這正是纖維質、營養素重要來源,相較之下,白麵包、一般麵條中的精製穀類則已經去除麩皮,因此對控制血糖、食慾幫助不大。建議早上可以來一碗全穀燕麥粥或糙米粥,一天可盡量達到攝取六份全穀類目標。

國內醫師的叮嚀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敬表示,原則上對心臟有益的飲食,多半對預防、控制心房顫動都有益處。心房顫動主要症狀為心律不整,想要了解是否有心律不整問題,可以量一下脈搏,發現脈搏不規則,就要多提高警覺。此外,根據臨床觀察,心房顫動患者當中,約有三成患者沒有明顯症狀,但這些患者還是承受很高中風風險,因此若發現有心房顫動,但卻沒有出現症狀,患者還是得持續用藥,以避免中風悲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