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心臟節律器,無傷性生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1月25日
 
   

 

 

 

心臟節律器又稱植入型電擊去顫器,患者常擔心植入後難以維持性生活。華盛頓大學護理學教授辛西亞多荷堤表示,心臟節律器不影響性生活,植入後初期,患者與伴侶常擔心性生活會惡化心臟問題,但通常不會造成困擾。

辛西亞多荷堤說,擔心植入節律器影響性生活是過度擔憂,只是很多民眾接受植入後不敢恢復性生活。植入型電擊去顫器是裝置在心臟病病人,這些病人發生致命性心律不整機會比較高,當心律不整發生時,去顫器就會電擊心臟回復正常心跳,可以大大降低心臟病人死亡率。

血管痙攣每次發生的位置可能不同,跟一般血管阻塞有明確位置的情況不同。北市聯醫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林中行指出,支架無法應對血管痙攣的問題,放置太多支架也有併發症的風險。

醫師指出,試驗顯示,容易冠狀動脈痙攣的病人,亦有較高的支氣管敏感性。一般冠狀動脈心臟病中的變異型心絞痛,其發生常與冠狀動脈痙攣有關,也被稱為血管痙攣型心絞痛,與冠狀動脈硬化及阻塞程度並無直接關係。變異型絞痛的診斷確定之後,可用鈣離子阻斷劑,長效型的硝化甘油製劑以擴張冠狀動脈。

如果曾發生過致命性心律不整,經用藥後如仍有相關症狀,則建議植入皮下去顫器,心律不整發生時,才能馬上電擊整流以保命。血管痙攣,一旦藥物無法改善,多半需植入皮下去顫器。

心臟病患者常擔心維持性生活易猝死,但紐約長老教會醫院心臟預防醫學科主任麥尼卡表示,尚無實證顯示性生活誘發心臟病患者猝死。

美國心臟學會研究顯示,許多女性心臟病患比男患者還擔心性生活是否不利於心臟健康。美國心臟學會指出,即使曾心臟病發,只要並非嚴重或複雜的心臟病,康復後一周即可恢復性生活,擔心的民眾不妨與醫師討論。

醫師強調,一般的性生活運動量如同走上2層樓梯,或是一段時間的快走,多數病患不必太擔心。

醫師提醒,憂鬱情緒更容易造成心臟病復發,與其擔心性生活,不如留意自己的心理狀態。